河池

河池市宜州区政协力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3-11-14 08:36:00 作者:李幸宁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聚文化力量 促民族团结
河池市宜州区政协力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传承发展地方优秀民族文化,有助于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河池市宜州区政协把文化文史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融合推进,谋划开展好五项工作,团结引导各界别委员擦亮优秀民族文化底色,唱响“同心曲”,促进宜州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谋划开展“书香政协+民族团结”,凝聚思想共识。宜州区政协结合建设“书香政协”,策划开展推介阅读地方文史活动,通过免费向政协委员、乡镇社区、学校和党政机关赠阅地方文史书籍,推动形成读史、讲史、用史热潮,增进地方历史文化认同;组织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委员读书群”,邀请民宗局有关负责人做学习导读,举办6场读书悦享会,有30多位委员分享阅读收获,凝聚思想共识,强化使命担当;依托政协“同心诗社”,组织开展户外采风、作品交流鉴赏和诗词吟诵等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谋划开展“调研协商+民族团结”,积极建言献策。宜州区政协立足于保护传承利用地方民族文化,组织调研组围绕“挖掘整理龙江文化,建设龙江文化公园”“传承创新地方特色饮食,助力宜州区文旅融合发展”“挖掘民族文化特质,打造主题公园”等课题开展深入调研,为民族文化与城市建设、产业发展融合互促建言献策,助力发挥民族文化的时代价值。在调研中广泛听民声、集民意、聚民智,提交相关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15件(条)。
 
  谋划开展“政协文史+民族团结”,讲好地方故事。宜州区政协组织文史研究员编撰《宜州文史两千年》《宜州九街十八巷》《千年古城话宜州》等文史书籍,讲好以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胸怀气度促进民族融合发展的“宜州故事”,使各族各界群众对宜州古城2100多年来壮、汉、瑶等民族通过团结奋斗改变古城面貌、创造美好生活的历程有了更深的了解,进一步增强干部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谋划开展“山歌传唱+民族团结”,创新方式方法。宜州区政协着力在深化宣传内涵、丰富教育形式、创新工作方法上下功夫,利用宜州是壮族歌仙刘三姐的故乡、城乡到处有歌圩、广大群众爱唱爱听山歌的地方文化传播特点和优势,以接地气的“小山歌”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理论”的宣传教育进村入户、入心入脑。组织文化界的政协委员、山歌王、文化工作者等共同编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山歌260多首,在城乡广为传唱,举行山歌会4场,听众达3000多人次。组织教育界委员进行界别研讨,为中小学校开设刘三姐歌谣、民族舞蹈、民族体育等编写特色课程,结合实际开展民族团结工作把脉开方,助力在校园营造浓厚的民族团结氛围。
 
  谋划开展“文化活动+民族团结”,提升宣教质效。宜州区政协坚持以文化为纽带、以活动为载体,通过组织开展广场文艺演出、书画摄影作品展等活动,潜移默化增强群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组织和指导相关部门和文艺团队在城区和乡镇举行文艺专场演出6场次,观演群众达1万余人次;组织政协书画院书画师开展主题书画创作活动;向各行业征集民族团结书画摄影作品80多幅并公开展览,有4000多名观众观展,赢得了广泛好评。这些节目和作品集中反映宜州近年来各项事业的飞速发展,展示城乡面貌的巨大变化,生动展现各民族团结一心共建家园的巨大成就,进一步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李幸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