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广西罗城:协商议事室商量解决发展难题

2023-07-16 08:34:00 作者:韦如代 来源:中新网广西新闻
【字体:

  近年来,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政协扎实推进协商议事室创建工作,在全县11个乡镇设立协商议事室22个,其中乡镇级协商议事室11个,实现协商议事室乡镇级全覆盖,利用协商议事室协商解决堵点、难点问题,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协商议事室建设中,该县将全县154名政协按照界别、单位驻地、居住地等以就近便利原则,全部编入“协商议事室”,做到界别和地域相结合,基本实现委员全参与、主要区域全覆盖的格局。每个协商议事室都制定有《协商议事室工作规则》《协商议事室活动公约》《协商议事室工作流程》等相关制度,规范了协商议事计划、选题、定题、调研、议事、落实等各环节。该县还创新设立“流动”协商议事室模式,助力解决一批基层实际问题,打造富有时代特征、政协特色、罗城特点的履职品牌。
 
  近年来,该县针对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和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村容村貌整治、矛盾纠纷化解、乡村振兴工作等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全县的协商议事室开展了协商议事活动150余场次,参与协商4500人次。
 
  2022年初,罗城正式启动建设“仫佬稻香”田园综合体项目,由于这个项目是该县推进的首个田园综合体项目,无经验可循,加上涉及面广,群众对流转土地心存顾虑,项目建设推进缓慢。
 
  为了破解难题,罗城组织政协相关专委、部分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人员前往桂林市永福、恭城、阳朔、龙胜、资源等5县考察学习,并通过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等形式收集意见建议,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提出建议,为田园综合体建设提供决策参考。
 
  相关部门采纳了调研报告的建议,通过组织群众开展各协商活动,充分听取政协委员、村屯“乡贤”、有经验的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在解决问题中理顺了情绪、化解了矛盾,在协商过程中广泛凝聚了思想共识,提高村民参与度和积极性。经过多次协商,347户群众签订土地流转合同,流转土地3000多亩,为田园综合体建设打下了基础。
 
  据史料记载,双蒙村历史上曾出过何通受、何宝鼎等20多名包括武状元、文魁、进士、举人等优秀人才,尚存有许多古门楼、古民居,由于年久失修和保护不善,这些承载着仫佬族群众厚重历史文化的古建筑正面临着消失的困境。为了做好这些古建筑的保护工作,该县政协在何家屯建立首个屯级协商议事室,利用屯级协商议事平台,就“传统村落保护与乡村旅游发展”开展民主协商,村民的协商结果很快有了回应,在何家屯进士园建设被纳入田园综合体创建工作并完成落实。□ 韦如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