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广西河池市政协实现党建履职双促进双提高

2023-07-12 08:14:00 作者:陈海洋 来源:人民政协网
【字体:

  党小组是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前沿支点”,在广西河池,市政协创新党小组建设,架起党群“连心桥”,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实现了党建和履职双促进双提高。
 
  一个党小组就是一个“战斗堡垒”
 
  按照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党员作用发挥、有利于党的组织建设原则,河池市、各县(区)政协分别以专委会为单位组建党小组,形成党小组与界别特色相互融合、党员委员与党外委员优势互补的活动单元,把委员凝聚在党的周围。在乡镇(街道)政协联络站建党小组,形成自上而下、立体覆盖的党建工作网络。并在市、县(区)政协构建双轨并行党建组织架构,确保人人都在网格中。
 
  一个党小组就是一个“前沿阵地”
 
  通过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专委会党小组、机关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的“三联系”机制,以理论学习、视察调研、定期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开展工作,做到党的政策宣传、思想政治引领、征求意见建议、关心关爱关怀“四个到位”,广泛凝聚共识。为坚持“支部活动小型化、小型活动常态化、常态活动精细化”的“三优化”机制,河池市政协将党建工作重心向党小组延伸,编制清单、照单履责。此外,还出台了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实行机关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抓党建工作年度述职联评的“三联评”机制,并作为干部考评的依据。
 
  一个党小组就是一座党群“连心桥”
 
  党小组虽小,却可以架起党群桥梁,打通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通过“党小组+服务”,由专委会牵头,党小组组织,以界别为单位,委员联系139个乡镇(街道),已引进项目234项,捐资捐物4300多万元,提交提案2287件、社情民意信息1692条。政协党组成员每人联系一个专委会党小组、机关党组成员每人联系5名以上党员委员、党员委员每人联系2名以上党外委员,“党小组+群众”的方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600多件。据了解,市、县(区)政协在乡村和社区搭建协商议事室592个,党小组组织召开协商议事会900多次,化解矛盾纠纷632起,履职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口 陈海洋
 
  (刊登于2023-06-20 人民政协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