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罗城县政协创建“活力政协党旗红”党建品牌

2023-07-14 17:15:16 作者:李可勇 来源:罗城政协网
【字体:

  一年来,罗城政协以创建“活力政协党旗红”党建品牌,坚持抓党建促发展,推动党建与政协履职、机关建设同频共振,展现政协新担当。
 
  一是着力强化理论学习。罗城县政协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原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引导“两支队伍”和各界人士,把党的主张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建立集中学、常态学、灵活学“三位一体”学习体系。今年以来共举行常委会会议学习5次,中心组集中学习4期,同时结合“书香政协”读书活动组织界别委员参与读书活动4次,分两批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到湖南大学进行履职能力提升培训。
 
  二是着力强创新开新局。首先,创新专门委员会工作模式,着力打造“一专委一精品”“一界别一特色”履职品牌。以仫佬族剪纸艺术打造传承非遗文化的罗华清委员工作室,为村民群众搭建一个非遗文化沟通交流学习平台,带动当地群众传承仫佬剪纸技艺,拓宽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全县政协工作全面提质增效;其次,创新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打造履职特色品牌。充分发挥县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探索创建“流动协商议事”新模式,将党员委员分成若干个党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协商议事,同时发挥党员先锋岗的优势,本着哪里有问题需要协商解决,协商议事室就流动到哪里的原则,“协商议事室”随时流动设立在产业一线、民生一线,甚至架到田间地头,在助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上实现新突破。《坚持“四个强化”、打造“四个政协”,全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全区政协现场会上得到交流发言。
 
  三是着力强担当促发展。县政协紧紧围绕县委“1+3+6”发展体系,深入调查研究,提出20多条更多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睿智之言、务实之策、可行之举。不躺平、不推诿,进一步做大同心品牌,画出最大同心圆,县政协主要领导担任指挥长的征地拆迁攻坚行动和城区建设管理工作,蹲在基层、深入现场,面对尖锐的矛盾和问题,与部门、乡镇一道现场协调解决征地拆迁和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实际“梗阻”和“硬骨头”,2022年完成土地征收7000余亩,征地拆迁量超过之前十年总和。
 
  四是着力强素质转作风提效能。县政协结合“清廉机关”建设和干部作风大查摆大整治活动,开展“怎么看政协,政协怎么干”活动,不断增强机关工作活力,为政协履职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与此同时进一步压实党建主体责任,牢牢把握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的要求,使“两支队伍”和县政协机关干部的政治素质明显提高、干事创业能力切实加强。□ 李可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