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宜州区政协多方联动力促提案办理提质增效

2023-07-14 08:14:00 作者:罗素秋 来源:广西河池政协网
【字体:

  提案办理是提案工作的重要环节,是提案意见建议能否落地见效的关键所在。近年来,宜州区政协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守正创新,多方联动,采取多项有力措施,着力推动提案办理从“办结”向“办好”转变,从“重答复”向“重落实”转变,提案办理高质量推进。
 
  政协主动抓服务。宜州区政协把政协提案办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出台《河池市宜州区提案撰写、征集、立案和办理工作办法》,进一步规范提案撰写、征集、立案和办理工作,建立政协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安排,提案委狠抓落实,其他委室配合推动的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领导。创新性地将重点提案督办与视察调研、专题协商、民主监督等重要协商议政活动有机结合,使提案工作内容更加丰富、成效更加突出。不断提升“交”“办”“督”各环节协调服务,每年例会结束后,提案委按照提案立案、分类标准,及时整理精准移交区政府办。与政府办配合做好提案交办各项工作,确保每一件提案交得出、办得了。积极主动与承办单位及政协委员沟通联系,了解提案办理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努力做好协商沟通服务。
 
  党政推动强引领。宜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及时召开提案交办会,由区政府、区政协分管领导亲自部署提案办理工作,提出办理要求,落实办理责任,推动办理工作。建立区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工作机制,2021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坚持每人每年领衔督办一件政协重点提案,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高位推动,对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关注度高、办理难度大的重点提案进行领办,《关于规划建设物流园区(物流城)的建议》《关于规范“地摊经济”的建议》《关于治理宜州城区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等一批重点提案落地有声,意见建议得到采纳。坚持提案办理通报制度,每年政协提案办理结束后,由政府分管领导向政协常委会通报年度提案办理情况,让广大政协委员了解提案办理情况,做到办前有安排,办中有督查,办后有总结,推动提案提质增效。
 
  部门联动增实效。提案办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面广,需要多方联动,共同出力。各承办单位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股室负责办的分级负责制,每件提案逐一落实到责任人,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区政府办、政协办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内容,坚持提案办理督查通报制度,适时了解掌握提案办理情况,向办理不规范、委员不满意的承办单位印发提案督办提醒函,有效激发了办理工作的进度和质量。截止目前,今年二届三次会议立案的61件提案,已基本答复完毕,通过对重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评议,委员满意率达98%以上。
 
  媒体“闪动”扩影响。重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和监督作用,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等媒体推介提案办理经验和工作成果。先后有10余篇提案办理工作通讯报道在《广西政协报》、河池政协网和《今日宜州》等刊物上发表,其中《最是“小事”暖人心 河池市宜州区政协提案助解群众”急难愁办”》以头版头条刊登于2022年3月29日的《广西政协报》向全区宣传推介,扩大了宜州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区政协还多次邀请融媒体、宜州论坛等新闻媒体参与重点提案督办活动,通过媒体参与查看办理现场、开展协商座谈、走访群众等形式对提案办理进展情况进行跟踪报道,着力营造良好的办理氛围,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倒逼办理工作提质增效。让人民群众广泛知晓提案办理工作,支持提案办理工作,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真正做到把利民好事办好,惠民实事办实。□ 罗素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