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南丹县政协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3-07-13 08:41:00 作者:杨 静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在“拼经济”中展现担当作为
——南丹县政协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围绕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协商议政活动17次,走访企业136次,收集梳理各类意见建议近200条……翻开近年来南丹县政协的履职记录本,一串串数字,彰显出该县政协履职尽责的主动担当,浸透着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执着。
 
  “我们必须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担当作为,紧扣中心大局,以高质量履职为南丹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聚能,始终和党委、政府站在一起,干在一线、冲在一线、拼在一线。”南丹县政协主席黄小耿说。
 
  协商献良策。县政协精心选题,尽心组织,深入细致开展“改善投资环境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创建跨省联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打造中国西部百强县路径”等专题调研,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提出“提升后续服务质量,优化投资环境”“加快发展绿色工业,推进基础设施绿色升级”“创建绿色金融示范”等28条具有地域特色、切合实际需求的意见建议,为党政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提案促提质。县政协组织动员政协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发挥各自优势和特长,就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在广泛征集相关提案、选荐大会议政发言、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的基础上,将具有重要价值和可操作性强的提案列为重点督办提案,商请县领导领衔督办,推动“好点子”落地落实。比如,在县政协的推动下,《关于促进南丹县木材加工产业化发展的建议》《关于发展南丹全域旅游民族特色餐饮美食,促进农文旅多产融合的提案》《大力扶持中小企业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19件与经济建设相关的提案均得到办理和有效转化。
 
  监督抓落实。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企业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县政协把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履职的重点之一,有效开展民主评议,切实增强民主监督实效。2021年,县政协围绕11个乡镇和39个部门(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民主监督,形成民主评议报告,县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相关乡镇和部门及时落实,县政府督查室定期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持续优化全县营商环境。今年,县政协制定《南丹县政协2023年度民主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分4个监督小组对11个经济部门进行全方位民主监督,列出问题、建议清单,并形成综合监督报告,报送县委、县政府后,主要领导批示,要求相关部门逐项抓好落实,唱响了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协“好声音”。
 
  服务助发展。县政协3次协助县委、县政府举办高质量发展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组织县内企业家商讨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措施。县政协班子成员深入走访委员企业,收集意见建议;深入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服务项目主体,督促职能部门服务好项目建设,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受到企业的欢迎。 □ 杨 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