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广西河池市政协常委会聚焦“推动源网荷储一体化,促进经济繁荣新河池建设”协商建言

2023-07-05 08:26:00 作者:黄 河 林秋月 来源:广西河池政协网
【字体:

让清洁能源为革命老区跨越发展插上绿色翅膀
——广西河池市政协常委会聚焦“推动源网荷储一体化,促进经济繁荣新河池建设”协商建言
 
  “要让绿电成为推动河池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6月28日,在广西河池市政协召开的“推动源网荷储一体化,促进经济繁荣新河池建设”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上,市委常委、副市长周元龙充分肯定市政协的调研成果和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并表示“市直有关部门要充分吸收采纳,让协商议政成果更好地转化为项目推进的具体措施。”
 
  从今年4月开始,河池市政协副主席黄大东率调研组先后到金城江、南丹、天峨等县(区)进行专题调研,通过座谈交流、调研走访、实地勘查等多种形式了解河池市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推进情况。同时,赴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鄂尔多斯市进行学习考察,广泛征求意见,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推动源网荷储一体化,促进经济繁荣新河池建设相关情况通报和专题调研报告的情况说明。市政协常委、委员以及县(区)政协代表积极协商建言。
 
  针对新能源建设指标及项目纳规尚未明确问题,市政协常委、南丹县政协主席黄小耿建议,要全力争取上级支持,对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进行整体批复,将新能源建设指标直接下放地方。
 
  市政协委员魏坤认为,要强化负荷端产业项目的精准布局和招商引资,抓好产业规划布局,结合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条件,围绕产业链精准招商、定向招商、定点招商、定企招商,使招商项目达到延链、补链、强链、固链,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的效果。
 
  如何破解科技创新、高端人才相对不足的问题?市政协常委覃志凌提出,要强化创新驱动、深化科技赋能,为项目提质推进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撑。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深化与科研院所成果转化对接,打造科技转化优选地。开展“招才引智”行动,培育一支管理有序、体系完善、富有活力的新能源人才队伍。
 
  针对委员提出项目招商力度要加大的建议,市投资促进局领导回应,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做到用心招商、用情招商、用诚招商,执行“代办制”,当好“店小二”。
 
  市发展改革委、产投公司等负责同志先后回应委员的意见建议,并表示将进一步细化梳理意见建议,充分吸纳、抓好落实,全力推动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建设,为河池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市政协主席黎丽强调,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是市委市政府着力推动事关河池经济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性项目,对于提升清洁能源利用水平和电力系统运行效率,全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把电力优势转换为电价优势,把电价优势转换为聚集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的优势,促进经济繁荣新河池建设,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市政协要聚焦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持续建言献策,广泛凝心聚力,为河池经济跨越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口 黄 河 林秋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