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宜州区政协多措并举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2023-07-06 08:41:00 作者:韦英宁 尹 慧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绘就“诗和远方”新画卷
——河池市宜州区政协多措并举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宜州山水如画美,三姐山歌入心扉。文旅联姻花果好,四海宾朋踏歌来……”
 
  日前,多次参与文化旅游专题调研活动的宜州区政协委员潘鸿梅情不自禁用山歌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
 
  近年来,河池市宜州区政协立足本地自然山水资源优势、刘三姐歌谣特色和悠久历史秉赋,积极在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方面建言议政,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履职答卷。
 
  调研献良策。宜州区政协坚守“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的理念,精心选题,精心组织,深入细致先后开展“突出特色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充分挖掘民族文化打造主题文化景区景点”“促进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等专题调研,协商提出“打响刘三姐文化旅游品牌”“合理植入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元素提升风景名胜游文化内涵”“挖掘整理龙江文化创新开发河流旅游新线路”等20多条具有地域特色、时代精神、切合现代需求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提案促“变现”。宜州区政协组织动员政协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发挥各自优势和特长,就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建言献策,在广泛征集相关提案、选发大会议政发言、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的基础上,将具有重要价值和可操作性的提案列为重点督办提案,由城区四家班子领导分别领衔督办,推动“好点子”落地落实。《关于改造北门老街建设宜州千年古城文化街区的建议》《关于有效保护目前仅存的清朝庆远府衙门办公用房的建议》《关于丰富和改进刘三姐故居景区文化表演的建议》《关于培育怀远古镇新业态的建议》等10多件提案提出的意见建议大都得到了办理和有效转化。今年4月,宜州区政协向城区党委、政府提出的“重视保护好利用好新近发现的南楼(黄庭坚去世前所住的居所)石基遗址”“修建宜州历代重要碑刻长廊,提升文化旅游品质”等建议也得到了高度重视。
 
  编史送文化。宜州置县历史已有2100多年,文化积淀深厚。刘三姐歌谣文化、壮族农耕文明、蓝祥长寿文化、街区市井文化、土司文化、壮瑶民族风俗文化等源远流长、各具特色。宜州区政协充分利用文史资料工作平台,组织专家学者深挖细搜文化文史资料,编纂成书,免费赠阅。几年来,城区政协先后将编纂出版的《刘三姐歌谣丛书》《宜州文史两千年》《千年古城话宜州》等文史书籍免费赠送相关单位、乡镇、企业、干部和旅游从业者,引发全社会深入阅读宜州历史文化的热潮,为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提供了丰富素材和广阔的创新思维空间,进一步充实、扩展、提升文旅融合发展的广度、深度和温度。
 
  推介传山歌。近年来,宜州区政协委员队伍吸收了多位山歌好手,并提供各种机会让这些委员担任文旅融合发展的宣传员、推动员、推销员,运用曲调优美、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山歌编唱时代新歌,在城乡舞台上和各种微信群里大力宣传文旅融合发展的目的、意义、做法。比如,根据城区政协领导的建议,下枧河景区导游韦华山几乎每天都用地道的传统山歌迎送一批又一批旅客,嘹亮悠扬的歌声叩开了游客的心扉,在青山绿水之间久久回荡…… □ 韦英宁 尹 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