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东兰县政协:参政议政献良策 勠力同心助发展

2023-06-08 08:33:00 作者:韦琳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近年来,东兰县政协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找准新时代政协工作的着力点,不断提升参政议政水平。
 
  优化委员结构,力求议得好。县政协主动适应社会阶层结构出现的新变化,每年开展委员大走访活动,主动征求各界别特别是无党派人士和新经济组织代表的意见建议,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着重在思想上关心、政治上引导、事业上帮助、生活上关怀,为委员积极有效参政议政营造良好氛围。
 
  聚焦议政难点,力求议得透。县政协牢牢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把政协工作放在党政工作大局中认真谋划、主动作为,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重点协商。在每年全体会议上,县政协委员就政府工作报告等内容进行协商讨论,开展广泛的集体协商、进行大会议政发言,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2022年以来,县政协召开常委会议10次,主席会议30次,座谈会10余次,完成协商议政活动40余次,形成直达党委政府的高质量调研报告10篇,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批示。
 
  选准议政重点,力求议得准。县政协始终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为履职主线,围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着力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坚持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精心选题、精准建言,着眼“红色东兰 绿色崛起”,深入开展以乡村振兴、生态建设、产业培育、全域旅游等方面为重点内容的视察调研和对口协商活动,例如,结合“红色东兰”发展战略,组织委员开展“营造全县红色氛围,提升红色东兰品牌”专题调研活动,围绕“重视校园红色文化,创建东兰红色教育品牌”课题召开了界别协商会议等;围绕全县“绿色崛起”发展战略,召开“加快精品民宿规划建设步伐 助推康养旅游产业发展”专题协商会议,召开“推动农村宜居宜业,助推乡村振兴”议政性常委会议,开展 “深入挖掘全县主要景区景点文化时代内涵,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对口协商活动等,全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韦琳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