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南丹县政协打造廉洁机关侧记

2023-06-06 08:40:00 作者:刘海婧 杨 静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廉”花绽放清韵浓
——南丹县政协打造廉洁机关侧记
 
  南丹县政协高度重视廉政文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以“学”促廉,以“宣”倡廉,以“督”守廉,以“勤”践廉,聚力打造廉洁机关,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履职提质增效。
 
  以“学”促廉,厚植廉政文化理念
 
  县政协坚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教育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将廉政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相结合,通过集中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赴大厂杨州红色基地体验式学习等方式,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继承并发扬革命先辈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坚持每月“书香政协 学习+阅读”制度,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深入挖掘推广优秀家规家训,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震慑作用和家规家风的教化作用,增强党员干部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坚持县政协主要领导讲廉政党课、重要节假日前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机关管理制度加以固化,推动县政协党员干部时时绷紧廉政这根弦、巩固廉政思想防线。
 
  以“宣”倡廉,营造“沉浸式”廉政氛围
 
  县政协利用机关办公楼走廊和楼道等空间打造融思想性、观赏性、艺术性、教育性于一体的党风廉政文化墙,将廉政意识渗透到机关党员干部的日常生活中,让廉政文化随处可见,让廉政思想深入人心。同时,安装固定宣传栏1块,播放LED标语32条,以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的方式,多角度地展示廉政文化建设的内容,在碎片化的阅读感悟中让党员干部学廉、倡廉,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吸引力、渗透力和感染力。此外,以南丹县政协网站、政协委员工作群为主要平台,依托“政策法规”“协商议事”“机关建设”等栏目,定期编发党规党纪、廉政故事、评论文章等内容,持续加大对廉政文化的宣传力度。
 
  以“督”守廉,筑牢机关廉政“防火墙”
 
  县政协深入学习领会、严格贯彻落实全县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活动要求,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及时签订个人承诺书22份,主动接受党组织和社会各界监督,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进行监督、提醒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规、明纪、守底线。今年以来,共抽查检查工作纪律17次,进行口头提示提醒2人次。深入开展“推进作风转变 打造清廉南丹”主题年活动,梳理个人问题47条,具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有效规范权力运行,严防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发生。同时,建立党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围绕制约监督和规范权力运行,把惩防体系建设延伸到每个岗位,落实到每名干部,贯穿到各个工作环节,使每一名党员干部履责在平时、守责在平时、尽责在平时。□ 刘海婧 杨 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