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宜州区政协委员法律服务进校园

2023-06-06 08:36:00 作者:刘 杰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法治“童”行 护航成长
宜州区政协委员法律服务进校园
 
  “太感谢韦佳佳律师了,她以案释法进行的宣讲,给孩子们很大的震撼,增强了他们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5月29日,河池市宜州区政协委员法律工作室“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结束后,宜州区第六小学的韦老师激动地说。这是宜州区政协委员法律工作室践行“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以法治“童”行惠民生的一个生动案例。
 
  2022年以来,宜州区政协委员法律工作室发挥专业优势,开展法治“童”行活动,当好校园法治宣传员。工作室成员深入城区中小学校开展“校园安全你我他,法治护航伴成长”等公益法治宣讲活动15场,参与活动师生超过3000人。工作室成员以案例分析、知识互动、有奖问答等方式,向中小学生普及未成年人保护、禁毒、民法典等方面的知识,教育引导他们明法于心,守法于行,远离违法犯罪,健康快乐成长。在法治宣讲活动中,工作室成员广泛收集师生们对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建议,与其他政协委员一起提交了《关于联合全区有关部门进行未成年人普法工作的建议》等3件提案,相关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重视和采纳。
 
  委员法律工作室成员严格履行法律援助义务,为受到不法侵害和涉嫌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等提供法律援助6次,接受学生及家长法律咨询90多人次,为保障受援人合法权益提供有力支持,把法律服务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在做好“法治进校园”活动的同时,委员法律工作室延伸普法触角,积极参与“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等活动,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进村入屯进行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纠纷调解85人次,接受群众咨询310多人次,排查和参与化解矛盾纠纷80多件次,维护了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政协委员法律工作室致力于把律师的天职与委员的履职结合起来,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建设和谐校园、平安乡村、法治社会提供法律支撑,打造政协法律服务惠民品牌。”宜州区政协委员法律工作室负责人邝崇兵说。□ 刘 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