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政协召开“加强铜鼓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 推动河池非遗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界别协商会

2023-05-23 08:22:00 作者:黄 河 冉景峰 来源:广西河池政协网
【字体:

以铜鼓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引燃 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广西河池政协召开“加强铜鼓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 推动河池非遗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界别协商会
 
  “在多元文化冲击下,人们对铜鼓文化的关注率低,铜鼓演奏技艺及核心铸造工艺面临着失传的困境。”5月19日,在广西河池政协“加强铜鼓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 推动河池非遗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界别协商会上,广西东兰县政协副主席韦杏立提出了自己的隐忧。
 
  如何活化传承、如何创新发展?韦杏立建议:推进铜鼓文化进校园、进机关、进景区、进社区,将开展表演与传承技艺相结合,加强技术研究与鼓励铸造开发相促进,推动铜鼓文化与旅游节庆相融合,让其活态传承、创新发展。
 
  “河池铜鼓文化可追溯至汉代,历史文化悠久,全世界的传世铜鼓河池就占了一半,是‘世界铜鼓之乡’,这一少数民族的文化瑰宝我们有责任传承好、守护好。”
 
  在协商会上,市政府领导在介绍推进铜鼓文化(河池)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推动河池非遗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情况时表态。保护区始终坚持保护优先、整体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的建设理念,基础不断夯实、保障不断健全、效应不断显现,但是也还存在规划有待完善、活化传承创新发展急需提升等问题。
 
  为了寻求更多更好的解决之法。会前,韦祖林副主席还带队到云南大理州考察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大理古生村生态文化保护示范村、大理周城白族扎染、白族三道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挖掘和开发利用工作经验。
 
  “设立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既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进程中保护理念和方式的探索与实践,也是我们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整体性保护、促进人类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创新之举,这是一件大好事,我们将全力以赴推进建设。”
 
  “我们将以文化部批复设立的国家级铜鼓文化(河池)生态保护实验区为重大机遇,对集中分布、特色鲜明、形式和内涵保持完整的铜鼓习俗及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文化生态实行整体统筹、整体谋划、整体布局、整体保护、整体联动,不断提升规划引领力、基础保护力、活化传承力和融合创新力,以保护区建设推动非遗活起来、火起来。”参加协商的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财政、教育等部门积极回应委员发言。□ 黄 河 冉景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