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宜州区政协助推合林、板纳两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2023-05-25 08:41:00 作者:韦英宁 尹 慧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让乡愁有“乡”可寻
——河池市宜州区政协助推合林、板纳两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日前,国家住建和城乡建设等部门发布第六批1336个中国传统村落名单,广西有62个村落上榜,其中河池市宜州区三岔镇合林村、屏南乡板纳村榜上有名。
 
  消息传来,宜州区政协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欢欣鼓舞。宜州区政协主席韦茂明兴奋又自豪地说:“政协多年来持续不断的关注和建言终于结出硕果。”
 
  随着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一些传统村落面临着村庄布局改变、传统建筑消失等新情况、新问题。经过深入研究讨论,宜州区政协决定聚焦“保护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乡村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课题贡献政协智慧,围绕“传承农耕文化 记住悠远乡愁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开展协商议政,持续发声发力。
 
  认真勘察考证,大力宣传推介,为申报工作提供丰富生动素材。根据乡镇、村屯提供的线索,城区政协领导带队、文史委牵头,组织文史研究人员分头深入有关村落进行勘察考证,实地考证建筑历史风格,厘清年代特征;采访健在老人,了解村落的“前世今生”、过往风云;拍摄照片和短视频,多角度、全方位直观展示古村落的历史美、文化美、农村美;搜集整理历史沿革、人文故事,编入文史书籍,给申报单位提供更多详细生动的素材。4年多来,研究人员先后调查走访了清潭村、合林村、板纳村等10多个有历史价值、文化价值、旅游开发价值的具有200年以上历史的村落,并通过书籍、报刊、网络等形式向社会推介,引起了广泛关注。2019年春季,先后完成对合林村、板纳村大洲屯的考证,在地方媒体一经公布,3天之内,阅读点击量就突破20000人次。
 
  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宜州区政协从2020年起连续3年组织开展“重视保护和利用传统村落文化资源”“加强保护利用农村文物古迹”“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等专题调研,目光始终盯紧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针对现实问题,着眼乡村振兴,开展系列调研,撰写了《重视保护传统村落 营造美好精神家园》《帮老房子活下去,让乡村更美起来》等高质量调研报告,提出了数10条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相关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参考。同时,根据调研成果形成宜州区政协全会大会发言材料,进一步扩大了知情面,放大了呼吁声,形成更大共识。
 
  发挥提案作用,抢救保护为主,让传统村落更好“活”在当代。动员组织文化、农村等政协相关界别委员开展调查研究,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信息,以界别集体名义和委员个人名义提交提案的形式资政建言,每年均有4-5件关于保护利用传统村落提案反映呼声,提出建议。宜州区政协认真研究,从中选择一两件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由城区四家班子领导领衔督办,着重解决影响和危害老旧建筑生存、公共设施损坏、村巷道被挤占、垃圾随地堆放、污水随便排放等问题,重点提案《关于加快推进合林村保护开发利用的建议》《关于妥善处理古村落垃圾污水堆排的建议》《关于加强保护传统村落 助力乡村文化旅游的建议》等提出的合理意见建议都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为传统村落继续较好“活”下去营造了良好空间。
 
  联动上级政协,增强话语分量,让好建议更快更好落实落地。宜州区政协积极主动邀请河池市政协指导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有关调研视察工作,先后对合林村、清潭村、板纳村、永定村等古老村落进行视察调研,提出了加强保护一系列对策建议;对合林村九浪湾新景区建设、板纳村农田水利和河道整治工作进行了指导,为更好保护传统村落汇聚智慧力量。
 
  “‘上榜’只是划出新起点,我们将继续聚焦传统村落的传承保护和合理利用,不断为传承乡村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助力群众建设幸福家园献计出力。”韦茂明表示。□ 韦英宁 尹 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