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政协:商好富农民生事 共绘美丽新农村

2023-03-24 08:25:00 作者:黄 河 张祥东 来源:广西河池政协网
【字体:

  近年来,河池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聚焦“三农”重点工作开拓创新、认真履职,为助推河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贡献智慧和力量。
 
  强化理论学习,着力在察农情上聚共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工作的总纲,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主动对标对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河池市委部署要求,坚持深学细悟笃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通过学习培训、会议讨论、考察调研、委员讲堂和“书香政协”等平台,及时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引导委员准确把握新时期“三农”发展方向,增强做好“三农”工作本领。
 
  围绕中心大局,着力在助农富上出实招。主动聚焦“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立足专委职能优势,做到“五个聚焦”,助推特色富民产业取得显著成效。聚焦“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创建”建言。提出的意见建议获党委政府采纳,并列为2022年协商成果采纳落实重要内容,助力建成一批特色明显、链条完善、融合度高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助推“十大百万”产业优化升级,建成各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数量排全区前列。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献计。协调财政投入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36.2亿元,消除5.2万人返贫致贫风险。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8%、联农带农率48%。聚焦“现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出策,助力现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助推2022年河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突破8000个,带动脱贫村800多个、农户约7.5万户30万人实现增收。聚焦“全市田园综合体创建情况”视察,助推田园综合体创建取得实效。助力全市第一批11个田园综合体完成投资46.2亿元,南丹县“绿稻花海”田园综合体获批为自治区级田园综合体试点创建项目。聚焦“做强农业特色品牌”协商交流,大力推介河池农特品牌,助力提升影响力。
 
  搭建服务平台,着力在解农忧上见行动。创新打造以“一站两室”(政协工作联络站、协商议事室、委员工作室)为架构的基层协商“三大平台”,有效畅通委员联系基层群众的渠道,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振兴。先后协调召开协商议事会1200多场次,引进项目234项,捐资捐物折合资金4200万元,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261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320多件,有效增强了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发挥优势特长,着力在暖民心上用真情。在乡村创建了若干个“政协农业界委员工作室”,并扎实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一次政策宣讲、一次履职交流、一次调研视察、一次读书分享、一次为民服务活动),提出意见建议100多条,有力助推相关工作落实。组织委员开展资金助农、技术兴农、医疗卫农、爱心助学、就业惠农、实事暖农等“六大行动”,为基层农村协调落实各类项目资金700多万元,举办种养技术培训800多人次,让群众感受到“政协离我们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黄 河 张祥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