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政协2022年工作亮点集萃

2023-01-30 08:17:00  来源:广西河池政协网
【字体:

凝心聚力助发展 履职为民显担当
——河池市政协2022年工作亮点集萃
 
  2022年,河池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人民政协重要平台、重要阵地、重要渠道作用,守正创新,开拓进取,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广泛凝聚共识力量,为建设“六新河池”作出了积极贡献。2022年6月,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对河池市政协以“三聚焦”推进政协工作向群众延伸的情况汇报给予批示肯定。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政协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建立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市政协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机关干部会议、常委会会议,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团结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2022年9月区市县三级政协在东兰县联建中共党员委员政治生活活动室,市政协充分利用这一平台,深入开展政治生活活动、党史学习教育,打造“党建+履职”品牌。强化党的组织建设,成立市政协党总支部委员会,下设市政协机关党支部委员会、离退休党支部委员会,形成市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党总支——机关党支部和离退休党支部——专委会党小组”工作体系。
 
  全面推进乡镇(街道)政协工作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同步建立功能型党组织,形成县(区)政协“党组——办公室党组——机关党支部——乡镇(街道)政协工作联络站党小组”工作体系。推行党组成员联系专门委员会、中共党员委员联系非中共委员“双联引领”制度,通过座谈、走访、召开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
 
  ——坚持聚焦主责主业,资政建言取得新成果。根据市委、市政府建设“六新河池”决策部署,聚焦综合性、前瞻性、全局性问题协商建言。围绕“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注入乡村产业振兴新活力”“打造河池旅游精品线路,推动旅游一体化发展”分别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协商会;围绕“培育壮大产业商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东江高铁新区、宜州新区建设,推动‘一城两区’协同发展”分别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创建田园综合体,助力乡村振兴”“优化‘一城两区’中小学校布局,巩固提升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分别召开对口协商会;围绕“加快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助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召开界别协商会;围绕“抢抓RCEP新机遇,加快河池健康长寿生态食品产业发展”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开展“河池市文化遗存保护和利用”“全市田园综合体创建情况”“东巴凤区域一体化发展”专题调研和视察活动,共形成专题报告11篇,提出意见建议80多条,发挥决策参考作用。在开展“河池市文化遗存保护和利用”调研过程中,河池市政协对宜州“九街十八巷”文化深入研究,建议抢抓自治区实施背街小巷整治提升改造行动、河池创建文明城市等时机,规划建设宜州历史文化街区,并形成建议案。市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市政府牵头谋划、制定方案,该项目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
 
  ——发挥统战职能优势,助力民族团结进步迈出新步伐。积极响应自治区政协倡议,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制定并印发《河池市政协“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2022年工作计划》,编印《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学习资料》《河池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事例汇编》等书籍。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委员讲座”11期,参加讲座1000余人次。
 
  组织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书画摄影展,在河池·宜州政协文史馆展出优秀作品150件,同时巡回各县(区)展出。编纂《同心共育团结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山歌集》,并于10月10日举办“欢歌喜迎二十大 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山歌赛,深受群众欢迎。市政协委员提交的《关于深化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夯实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基石的建议》引起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高度重视并亲自督办。市政协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工作经验在人民政协报、广西电视台、广西政协报刊播。
 
  ——坚持履职为民,助推乡村振兴和项目建设彰显新作为。开展“联站到家进室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委员行”活动,围绕“乡村美”、“产业旺”、“治理优”目标,助力风貌塑形、产业做实、文化铸魂。截至目前,市、县(区)政协各界别联系139个乡镇(街道),组织委员为所联系的乡镇引进项目234项、捐资捐物价值4200多万元,开展宣讲活动239次,提交社情民意信息1654条。
 
  市政协助推乡村振兴工作经验和成效,在新华网、人民政协网、广西政协报等媒体报道。根据市委分工安排,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承担重大项目建设专班工作,分别参与文化旅游、工业振兴、乡村振兴、重大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建设,深入实地协调解决问题,推动项目顺利实施。组织各界委员深入开展“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促成全市引进“央企入河”、“湾企入河”、“民企入河”项目214个,引进外商投资项目25个,工作经验在《广西政协工作》刊载。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取得新实效。持续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通过搭平台、建机制,打造具有河池特色的联系服务群众“一站两室”工作平台,打通委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市138个乡镇、3个街道实现政协工作联络站全覆盖,在乡镇(街道)、村屯(社区)、企事业单位搭建协商议事室604个,在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建立委员工作室120个。充分发挥“一站两室”学习交流的重要阵地、议政建言的重要平台、了解民意的重要窗口、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等“四大功能”。
 
  截至目前市县政协组织“一站两室”召开协商议事会1200多场次,有9000多人参与协商,提出意见建议1600多条;接待来访群众1300多人次,收集并反映意见建议1593条;设立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621个,反映社情民意信息600多条、参加提案办理协商500多人次;市、县政协组织2058名委员深入乡村一线,指导和参加协商议事活动,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700多件。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三治融合”促乡村振兴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全区政协委员联络站(工作室)建设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先后在河池召开。
 
  ——健全工作机制,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实现新提升。制定印发《河池市政协提案办理评议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开展提案办理评议工作,将评议结果作为承办单位年度提案绩效考核重要依据,促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2022年市政协安排民主监督性协商和视察议题4个,助推相关工作落实落地。建立健全市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工作机制,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共督办重点提案25件,以点带面推动127件提案办理。
 
  提交的《关于发挥政协委员在参与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的提案》获评2021年度自治区政协优秀提案,住河池市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5件提案获全国政协立案。加强与司法机关和政府相关部门的协商沟通,推荐355名市、县(区)政协委员担任公检法司等机关特约监督员,有效开展特约监督工作。
 
  ——强化统筹联动,政协经常性工作取得新突破。加强团结联谊工作。重视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为他们参政议政、开展协商提供有利条件。加强与港澳委员的联系,引导其发挥双重积极作用。2022年11月,市政协在全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联谊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发言。加强政协文化文史工作。编纂出版140余万字的《河池扶贫史》,得到市委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高度评价,2022年9月该书获评广西第十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成果三等奖。开展“书香政协 香飘八桂”委员读书活动,建成“委员书屋”和“委员读书室”22间、“委员书吧”25座、“委员书柜”403个;市县两级政协以专委会为单元组建读书群58个,开展读书交流活动38场,向委员推荐优秀书目1000多册。2022年9月,市政协在全区政协文史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加强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报送自治区政协信息25条,党政领导批示27人次;市县政协在各级新闻媒体刊载稿件1300多篇,市政协获评“2021年度政协报刊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加强政协理论研究工作。
 
  围绕“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更加广泛凝聚共识”主题征集论文91篇,经评审报送自治区政协50篇,有11篇入选广西第十四次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成果汇编,入选数量创历年新高。加强“两支队伍”建设。推动305名市政协委员“全员入委”,实现专委会联系服务委员全覆盖。加强履职能力培训,由各专委会牵头,以界别为单位,组织近300名委员参加培训。持续推进“两个薄弱”问题解决,2022年市编委为市政协机关新增事业编制4名、各县(区)为政协机关新增事业编制5名。开展干部作风大查摆大整治活动,培树优良作风。2022年8月,市政协在全区政协秘书长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2023年,河池市政协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进取、守正创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不断完善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河池篇章而努力奋斗!
 
2022年3月10日,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三治融合”促乡村振兴工作现场经验交流暨2022年重点工作部署会在河池召开
2022年12月15日,全区政协委员联络员站 (工作室) 建设工作经验交流现 场在河池召开。
2022年10月10日,河池市政协举办“欢歌喜迎二十大 团结奋进新征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山歌赛,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引导各界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2年11月15日,河池市政协系统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在宜州开班,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黎丽作专题辅导
2022年8月,河池市政协开展“创建田园综合体、助力乡村振兴”视察活动
河池市政协2022年以来创新推出《协商在河池》电视协商栏目,获自治区广电局评为2022年第二季度全区优秀广播电视创新创优电视节目。图为《协商在河池》拍摄现场
河池市政协持续开展“联站到家进室办实事 助力乡村振兴委员行”活动,助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图为2022年7月12日市政协组织界别委员开展爱心捐助活动场面
河池市政协持续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在乡镇、村屯、社区搭建604个协商议事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