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政协以党建引领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小记

2022-05-12 08:45:00 作者:陈海洋 黄岸锋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党建赋能添活力 为民履职展作为
——河池市政协以党建引领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小记
 
  近年来,河池市政协以党的建设为引领,积极搭建新平台,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合相促进,将工作触角延伸拓展到乡村基层一线,打通为民履职“最后一公里”,推动履职提质增效创新发展。
 
  健全体系
  压实面向基层的党建工作“责任链”
 
  河池市政协建立“市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支部——专委会党小组”和“县(区)政协党组——办公室党组——机关党支部——乡镇联络站(社区)党小组”的“双轨”并行党建组织体系,打造闭环衔接、上下联动的政协党建工作新格局。出台《中共政协河池市委员会党组成员联系专门委员会、中共党员委员联系非中共委员制度(试行)》,实行“双联”制度,结合协商、视察、调研、培训等开展工作,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委员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在乡镇创新设立政协履职平台,按照有阵地、有标识、有组织、有职责、有活动、有档案“六有”标准,推进乡镇(街道)政协工作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同步在联络站建立功能型党组织。目前全市139个乡镇(街道)均建立政协联络站,其中41个联络站设立党支部、124个联络站设立党小组,通过健全组织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对827名党员委员、党的工作对2074名政协委员全覆盖。
 
  党建驱动
  筑牢根植基层的社会治理“压舱石”
 
  河池市创新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带动党建工作与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双融双促。市委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意见(试行)》,成立河池市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设在市政协机关。市政协在各乡镇、村屯、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创建592个协商议事室,由政协党组成员牵头,各专委会带领界别委员,深入对应联系的各乡镇参与协商议事活动。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在内容、形式、机制上的“三个衔接”,推行选题定事、调研明事、协商议事、结果公示、监督执行“五步工作法”,实现政协党的工作与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同推进。近两年来,选派489名政协委员作为对应联系乡、村协商议事室的指导员,通过召开协商议事会,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200多项,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献计出力。市政协获自治区司法厅授予“广西法治建设先进集体”,是全区唯一入评的政协系统单位。
 
  党建引领
  架好服务基层的为民履职“连心桥”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河池市政协以“党建引领、先锋行动、委员履职”为抓手,把党的建设融入履职为民实践中,让政协工作贴近民意、接入地气。近两年来,组织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开展“联站到家进室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委员行”活动,聚焦“乡村美”“产业旺”“治理优”目标,助力风貌塑形、产业做实、文化铸魂,为增进民生福祉建言践行。截至目前,市政协23个界别联系19个乡镇,11个县(区)政协各界别联系139个乡镇,发动委员为联系乡镇引进项目234项、捐资捐物折合3900多万元,组织宣讲活动239次,提交提案2257件、社情民意信息1600多篇。同时,发挥政协职能优势,开展“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通过重点协商建言助企补链赋能,通过督办重点提案助推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成全市签约“四企入河”招商引资项目147个,赢得群众好评。□ 陈海洋 黄岸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