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探索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观察

2021-02-06 08:31:00 作者:陈海洋 黄 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有事多商量  商量办实事

——河池市探索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观察

 

  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本着这一理念,河池市积极探索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治理的效能,呈现出基层治理由“干部说了算”向“大家商量办”转变、基层群众由“遇事发牢骚”向“议事求共识”转变的良好态势。

 

  “多商量”促成“好事多”

 

  “真没想到,困扰多年的排洪沟修缮问题,通过协商议事居然解决了!”近日,南丹县车河镇堂汉村村民韦美玲感慨地说。

 

  南丹县车河镇辖区内排洪沟被充沙淹填多年,雨季泥浆漫出路面,出行不便,群众诉求强烈。镇政协联络工作站党小组成员经过调研后,召集片区村干队干和群众代表到协商议事室进行专题协商,达成镇政府与群众共筹资金修缮排洪沟的一致意见,有效解决了这一民生问题。

 

  日前,罗城仫佬族自治县黄金镇寺门村黎家与魏家两屯群众代表在镇政协工作联络站的协商议事室签下《和解协议书》。自此,两屯群众长达32年的矛盾纠纷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

 

  “这一成果离不开河池市政协创新推动开展的协商议事室建设工作。黎家与魏家两屯群众在协商议事室,与党政部门、司法部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乡贤代表等进行民主、平等、真诚、有序地协商,最终化解了矛盾、达成了共识。”主持此次协商的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政协主席阳大卫介绍说。

 

  像这样依托政协基层协商议事室通过商量促成的好事在河池已很普遍。据统计,一年多来,河池市基层协商议事室召开协商议事会425次,推动430多个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

 

  “河池市政协充分依托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站和政协委员之家创建协商议事室,探索运用‘政协办法’‘政协机制’‘政协智慧’灵活便捷地开展协商议事活动,更精准聚焦社会关切、更广泛凝聚社会力量,支持和推动政府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河池市政协主席黎丽说。

 

  基层协商拓宽了政协履职渠道

 

  近来“有事好商量,巴望来协商”开始在巴马群众中口口相传,缘于“巴望协商”议事室解决了诸多群众纠纷和发展难题。

 

  “巴望”在当地是希望之意,巴马把乡村协商议事室统一命名为“巴望协商”议事室,既带有县域地名的字眼,又隐含希望有事好商量的意思。

 

  燕洞镇是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在推进过程中,土地流转、道路硬化等遇到了种种的阻力。镇政协工作联络站组织住镇县政协委员开展调研,并列为镇协商议事室议事议题。经过充分协商,各方相互妥协达成共识,顺利完成了火龙果产业示范区10公里的生产道路硬化,完成土地流转7000多亩,建设种养示范基地12个,有力推进产业示范区项目落地发展。

 

  “‘巴望协商’不仅能让群众知晓更多的政策,还让大家参与讨论,一同决策,这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都具有重要意义。”燕洞镇党委书记李勤说,“巴望协商”已经成为一个工作品牌。

 

  除“巴望协商”外,河池市还培育出了金城江区“金诚协商”、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乐成协商”、宜州区和环江县“有事好商量”等多个协商议事品牌。

 

  乡村协商议事室不仅拓展了政协履职的渠道,也成为了党委政府与老百姓沟通的“连心桥”、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一年来,市、县政协采取“走下去”方式,深入乡镇联动开展协商活动125次,有1188人参与协商,为党委政府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312条,推动解决实际问题151件。

 

  建机制让基层协商无障碍

 

  “越是在基层,需要解决的问题越多,就越需要发挥民主协商的作用。” 黎丽说,“因此,我们依托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站和委员之家,把协商议事室建到村,协商于民、协商为民。”

 

  为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有效衔接,河池市在全面推进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站和委员之家建设的基础上,采取“共享式、融入式、单列式”等方式,按照“七有”标准(有阵地、有标识、有组织、有机制、有活动、有成效、有档案),在联络站和委员之家创建基层协商议事室,目前已建成协商议事室320个,解决了“在哪里协商”的问题。同时,由各乡镇党委综治统战委员兼任政协工作联络站站长,并为联络站配备工作人员,在社区和行政村配备协理员,着力解决基层政协工作人员缺乏、经费缺少“两个薄弱”问题。

 

  “我们将县直85名政协委员和住乡镇政协委员分派到各个协商议事室当指导委员,邀请县直相关部门人员以及乡镇、村协商议事会成员、乡村干部、村居民群众代表一起联动,开展协商议事,解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时任巴马瑶族自治县政协主席李江介绍。河池市通过委任各乡镇党委综治统战委员兼任政协工作联络站站长,并为联络站和委员之家配备指导员、工作人员,解决了“由谁组织协商活动”的问题。

 

  河池市还聚焦党政工作的要事、民生改善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等议题,围绕协商前、协商中、协商后三个环节,推行“两确定、两开展、一报送”的工作流程,建立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解决“怎么协商”“如何落实协商”的问题,形成了搭平台、建机制、搞协商、促发展完整的基层协商民主工作链条,形成了党委统领、政协挂帅、部门参与、乡村推进的协商议政新格局。□ 陈海洋  黄 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