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政协创新推动“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

2020-10-15 08:21:00 作者:黄 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紧扣“三精准” 确保“三到位”

— —河池市政协创新推动“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侧记

 

  今年以来,河池市政协紧紧围绕中央、自治区、河池市的决策部署,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创新开展“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在助力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展现政协担当。

 

  精准对接 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建立机制精细组织。河池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市四家班子主要领导同时担任了领导小组组长,直接参与招商引资工作。市政协积极响应自治区政协倡议,建立健全“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工作机制,由分管工商联的副主席每月召开一次会议,专题研究和推动工作开展。由外事联谊委牵头并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确保行动有序开展。

 

  制定方案精心安排。紧扣河池开展央企、民企、湾企、外企“四企入河”部署安排,由市政协外事联谊委、经济和资源环境委共同组织委员学习并把握具体工作方案,结合“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要求,将具体目标任务、招商重点、分解细化到市政协责任领导、具体职能委室和相关界别委员,确保活动有效推进。

 

  加强联谊精准对接。市政协制定港澳委员企业联系对接方案,结合开展的港澳委员活动日,组织港澳委员和一批企业家到宜州、金城江、南丹、东兰、巴马等县(区)开展联谊活动和项目实地考察,推介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积极推进意大利摩纳德华商会、欧盟广西总商会以及广东深圳、广州、东莞的民企到河池考察投资项目,为“引企入桂”牵好线搭好桥,目前已有广东中山市广西商会15位知名企业家到河池考察投资项目。

 

  精准招商 确保措施推进到位

 

  围绕“强龙头”引企。河池市是广西最大的桑蚕基地,桑蚕茧丝绸产业是惠及90多万群众的重要支柱产业。但茧丝绸加工产业链短,炼白、印染、服装等存在空白。基于此,市政协将“河池市茧丝绸全产业链建设”课题确定为今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议题之一,组织市县(区)联合调研组到区内外调研考察,同时积极做好项目推介工作,助力丝绸之路控股集团投资10亿元印染项目5月在宜州区开工建设。

 

  主动“走出去”引企。市政协充分发挥工商联(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今年5月以来与自治区“民企入桂”第七招商组联合赴四川省开展精准招商,与四川明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投资意向书。“走出去”邀请广东省20多名民营企业家到河池考察,达成5.3亿元的5G民生大数据产业园项目落户河池。

 

  创设“新方式”引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市政协创新方式组织开展“不见面招商”“云直播推介”“电话招商”等招商引资活动15场次,助力全市“四企入河”在谈项目511个,签约项目129个,开工项目82个。先后有山东烟台金牌农业科技投资8.9亿元的杜仲三产融合产业项目和西藏新好科技有限公司投资6亿元新希望六和生态种养循环生猪养殖项目落地罗城;双胞胎畜牧集团有限公司投资8亿元生猪养殖暨深加工基地项目在巴马开工建设。

 

  精准服务 确保协调服务到位

 

  坚持问题导向助复产。市政协领导班子9位成员牵头组织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驻点开展服务企业工作,8个专委(室)主任具体对接服务,通过在线访问、走访活动、信息直报等方式主动联系。对市政协领导联系引进的企业,按每周收集企业反映的情况,及时掌握项目推进、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主动组织企业与当地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召开座谈会,“面对面”沟通协商解决问题。比如,市政协委员联系走访的河池市鑫厨餐饮公司因未为员工办理社保登记被市下达限期改正指令书即将受处罚时,市政协考虑餐饮行业职工流动性大,又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尚未正常经营,遭遇前所未有困难,如被处罚将面临破产风险。经三方沟通协商,在企业为员工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后,予以警告未作出处罚决定,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据统计,截止今年6月,市政协领导成员联系企业182次,帮助协调解决问题、办实事125件次。

 

  坚持借助优势解难题。围绕“加强金融服务工作,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深入调研,提出意见建议6条。开通企业委员报送信息“直通车”,将委员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直接报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由其统筹解决。今年以来委员企业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2条,相关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采纳。

 

  坚持用心用情强服务。引导企业委员建立微信联络群,搭建联系桥梁,帮助提供预约上门服务、指导延伸服务、特事特办服务。利用委员企业倡议开发的复工复产“云义贷”信用贷款产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贷款资金3000多万元,积极促进复工复产。以河池商会搭台引进一批涉及工业产业、大健康及文化旅游、现代特色农业等优质“湾企”,并做好服务工作,保障“湾企”安家河池。□ 黄 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