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

2020-10-13 08:27:00 作者:卢彩妹 韦玉厦 黄 渊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好商量”干成群众“满意事”

——巴马瑶族自治县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

 

  新时代人民政协“能做什么”?

 

  “群众有事,可以找政协商量和反映意见建议,政协能帮助群众推动问题解决。”巴马瑶族自治县平林村坡甫屯村民黄必军是这样理解的。

 

  近一年来,在自治区、河池市政协的精心指导下,巴马政协积极探索,试点创新,通过加强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站、政协委员之家等履职阵地建设,搭建“巴望协商”协商议事室等履职新平台,在燕洞镇、那桃乡平林村、那桃乡平林村甘烟屯、巴马镇新民社区、广西巴马寿乡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等开展试点工作,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从“为民作主”到“让民作主”转变。

 

  做好设计狠抓落实

 

  今年5月,巴马印发实施《自治县政协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工作方案》,明确了加强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站规范化建设,规范设立政协委员之家,稳妥推进协商议事室建设。

 

  “在加强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站和政协委员之家建设的基础上,我们在乡镇、村、屯(村民小组)、社区、企事业单位设立具有巴马特色的‘巴望协商’协商议事室。协商议事会组成人员由乡镇、村屯、社区、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利益相关方代表和第三方代表等人员组成。”巴马政协主席李江介绍。

 

  目前,巴马建立健全了县、乡、村、屯、企事业单位联动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工作机制,以县委工作方案为统领,以联络站为平台,以委员为主体,按照“就近归口、方便履职”的原则,将县直85名政协委员分组,和住乡镇政协委员、邀请县直相关部门人员以及乡镇、村(社区)协商议事会成员、乡村干部、村(社区)居民群众代表一起联动,开展协商议事,形成了“党委统领、政协挂帅、部门参与、乡村推进”的协商议政新格局。

 

  “各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站重点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和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开展基层协商议政;群众议事会协商结果将作为村级重大决策事项的参考。”李江表示。

 

  有事就找“巴望协商”

 

  燕洞镇是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在推进土地流转、加快项目落地和后续经营管理工作中,遇到了种种问题。

 

  此前,为建成火龙果产业示范区,需流转土地实现连片管理,当地群众担心田埂被破坏,以后不好拿回自家土地。后来,通过“巴望协商”议事平台,召开协商会,使用卫星定位田埂的方法得到群众的支持。当下,该示范区要建设生产硬化道路,群众又开始担心租期满后“如何复垦,谁来复垦?”的问题。

 

  燕洞镇党委意识到问题的普遍性,点题由镇政协工作联络站组织住镇县政协委员开展调研,并列为镇协商议事室议事议题。通过听取群众代表和各方意见,最后达成了“政府督促、企业复垦、合同保障”的共识,顺利完成了火龙果产业示范区10公里的生产道路硬化。

 

  目前,燕洞全镇共完成土地流转7000多亩,建设种养示范基地12个,有力推进产业示范区项目落地发展。

 

  “‘巴望协商’不仅能让群众知晓更多的政策,还让大家参与讨论,一同决策,这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都具有重要意义。”燕洞镇党委书记李勤说。

 

  “巴望协商”使“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在基层得到落实。

 

  近段时间,那桃乡平林村村部旁大山塘面临的困境成为村民热议的话题。昔日近80亩库容面积的大山塘,如今仅剩不足30亩的水面,堤坝年久失修渗漏,库床干涸,周边群众抢占库床耕作、建房等,影响到近3000亩农田的灌溉,集体资产面临流失。

 

  “尽快加固维修大塘堤坝,恢复灌溉和生态功能”成为该村成立“政协委员之家”和“巴望协商”议事室后的首个协商议事内容。通过召开协商会,进一步统一了工作思想,确定了议事方案并得到乡政府资金安排,支持村委对山塘开展勘测定界工作,争取到县水利和农业农村部门支持,并将加固维修列入项目规划,及时回应了群众的关注和诉求。

 

  该村群众黄必军对此拍手叫好。通过此事,他由不知道政协是做什么的,到知道政协能帮群众推动问题的解决。

 

  “‘有事好商量,巴望来协商’开始在群众中口口相传。下一步,我们将打造好‘巴望协商’品牌,让政协协商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平林村党支部书记卢振标说。

 

  “好商量”促成“好成效”

 

  巴马镇新民社区是负责县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管理而设立的新社区,为使搬迁群众尽快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可致富”,进驻社区的政协委员们深入开展调研,组织邀请县扶贫、人力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负责人与社区群众面对面协商,达成了通过加大开发社区服务公益性岗位力度、加速推进花哒旅游小镇建设等共识,为搬迁困难群众提供220多个公益性岗位,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美好愿望。

 

  邓勇康曾经是第八届县政协委员,作为平林村甘烟屯人,他在屯里的党群理事会中继续发挥作用,成为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最初实践者。他以自己的经验,引领理事会在开展土地流转、民宿经营管理中有序议事有效管事。如今,“唯仁者寿”仁寿文化发祥地甘烟屯的仁寿源景区已成为全区乡村旅游典范。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旅游行业带来冲击,景区关门、酒店歇业、旅行社退团,巴马寿乡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近600名员工陷入困境。面对不能确定的复产日期,该公司高层着手研究解决保障员工利益、稳定员工队伍、妥善处理劳务关系等系列问题,企业的政协委员之家发挥企业委员作用,充分凝聚员工共渡难关的共识。截至7月中旬,跨省旅游全面开放,该公司没有因受疫情影响裁减一名员工,没有一名员工因为待遇问题提出辞职,部分员工还主动要求减薪缓薪。

 

  该县政协委员、巴马寿乡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韦永善说,这次疫情,让他深切体会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优越性,也深刻体验到政协协商在公司基层治理中的独特作用,“好商量”才能出“好成效”。□ 卢彩妹 韦玉厦 黄 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