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巴马政协建言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

2019-09-26 15:40:34 作者:罗 微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近日,巴马瑶族自治县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会议主题是聚集推进脱贫攻坚 “两不愁 三保障”专题进行建言资政。
 
  此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前,由部分县政协委员、相关专业人员组成4个调研组,分别就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进行了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并对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了建议意见。会上,政府分管的副县长报告了全县脱贫攻坚 “两不愁 三保障”情况,8位政协委员作了专题议政发言,教育局等部门结合本部门职能作了回应。大家认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通过走访,发现部分干部群众对一些政策还不够掌握,在落实扶贫政策工作中仍然存在工作不细致、落实政策不全面、农村集中供水项目建设进度及管理方面有待加强等问题,如一些群众不了解政策,住院转院未办理转院手续影响农合报销比例,享受不到扶贫政策的扶持等。
 
  针对存在的问题,与会委员建议:要全面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大宣传大培训。要继续强化对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及每一个帮扶干部的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大宣传大培训工作,强化广大干部尤其是贫困村第一书记及帮扶干部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提升干部执行力,通过干部用心帮扶、用情帮扶,提升群众满意度。要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将“要我脱贫”变为 “我要脱贫”。要通过宣传教育和眼见为实的参观学习,增强群众脱贫信心,调动贫困群众的脱贫积极性和主动性。要聚焦短板弱项、坚决打赢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和饮水安全四大战役。要以“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发现问题为导向,对照清单,查漏补缺,集中力量解决好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四大战役的突出问题,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相应的政策。 (罗 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