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宜州区政协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侧记

2019-09-10 16:33:37 作者:莫晓靖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筑牢传递民声的“绿色通道”
——河池市宜州区政协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侧记
 
  近年来,河池市宜州区政协注重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综合运用政协常委会议政、双月协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成果等方面,开展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把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政治协商融入提案工作全过程,让提案工作与新时代携手前行,焕发出勃勃生机。
 
  强化服务引导 让委员作业有质量
 
  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城区政协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重要的基础工作,既压实责任,强调提案是委员必做作业,是委员履职考核是否合格主要指标,又注重帮助委员上好写好提案。每年全会期间组织委员培训,都要把提案知识作为必修内容,积极帮助和引导提案者写好提案。
 
  城区政协为委员了解民意打造平台,广泛开展委员进社区、进园区、进农村活动,设置乡镇委员工作联络站,让委员有机会、有阵地、有联系对象充分了解群众呼声愿望、基层治理中存在突出矛盾,让委员在一线中掌握实情、写好提案。根据群众反映,汽车综合服务站大门斜对面配件厂北边龙溪大道上临时设置的垃圾中转站,每天垃圾满地、气味难闻,附近群众苦不堪言。政协委员针对此现象提出整治宜州区龙溪大道配件厂北边垃圾中转站的提案,相关部门及时采取措施,在配件厂大门对面建设城南垃圾中转站,将在今年年底完工投入使用。城南垃圾中转站启用后,将取消该临时垃圾转运点。同时,为加强龙溪路临时转点(堆放点)的卫生管理,区保洁中心采取及时清运垃圾、加强场地冲洗、督促保洁员及时清理堆放点周边垃圾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垃圾臭味对群众的影响,群众十分满意。
 
  城区政协培育集体提案,运用党派团体人才荟萃的优势,指导党派团体有的放矢地开展重点提案培育,提前酝酿集体提案选题,运用集体的智慧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关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快村民脱贫致富的建议》《关于大力发展宜州健康养生产业的建议》《关于开展集约化规模化基地化养蚕,助推我区桑蚕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发展的建议》等13个集体提案,受到宜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数被列为当年度政府为民办实事、好事的民心工程,提案实效明显提高。
 
  城区政协把好提案立案关,以提案质量作为立案的重要标准,不求量,而求精,严格执行提案工作条例规定的不立案情形,对那些指向不明,内容空泛,或建议明显不可行的坚决不立案,维护提案工作权威性,避免提案不切实际,导致承办单位难办理,造成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
 
  融合吸纳建言 让提案内容更精彩
 
  近年来,宜州政协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先后就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易地搬迁扶贫后续发展问题、营商环境、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等专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先后开展了4次常委议政、8次协商会、2次民主专项监督会,形成了《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建议》《关于宜州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解决易地搬迁扶贫后续发展问题的调研告》等10多篇调研报告。城区政协把部分建言,根据实际需要,又转化为提案,实现了建议案与提案的相互融通,让提案内容更深刻,更精准,更有份量。
 
  针对城区政协提出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提案,区政府认真办理,逐条研究,将提案相关内容吸纳进《宜州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二年规划》等系列重大产业发展规划之中,积极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针对委员联名提出的加大市政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的提案,区政府及时采纳落实,投入650万元实施中山大道、金宜大道、迎宾大道、刘三姐大道、龙江路和公园东路南侧的破损路面维修,加强对市政道路的管护,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针对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大“5+2”产业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养力度的建议》,区政府高度重视,由区农业农村局全力实施农村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通过组织区直涉农部门和各乡镇农业技术推广站,深入农业企业、村、屯进行新型职业农民情况调查摸底,掌握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资源状况,建立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资源信息库。截止目前,累计建立区级农村师资人才39人,农村新型职业农民766人,在一定程序上满足了农业产业发展的形势所需。2019年农民教育培训资金投入60万元,培训农村新型农民200人。
 
  监督跟踪问效 让办理落实见成效
 
  重点提案领导督办。每年选择一批有助于推动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有益于推动热点难点民生问题解决的重要提案,由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确保按时限、高质量完成办理。从今年5月份开始,城区政协组成4个提案督办小组,对重点提案开展协商督办工作。针对委员提出的《关于改造提升龙江两岸休闲景观长廊的建议》,组织力量对该重点提案进行督办。宜州区委书记翟红玲对该件提案十分重视,作出了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认真办理。宜州区政协认真研究督办方式方法,组织考察组前往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等地考察,并组织委员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办理单位接受委员建议,尽职尽责推进相关工作,使河岸休闲长廊能满足近20万城区人口日益增长的需求,扮靓宜州城区段龙江两岸,营造山青水秀草绿花香园美人居环境。
 
  重要提案跟踪督办。对于部分关系到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大多数群众利益的重要提案,城区政协探索建立了跟踪督办机制。采取见面会、座谈会等形式,组织相关提案人深入到各承办单位督促检查,听取承办单位办理提案情况的通报,对办理提案中存在的问题交换意见,共同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针对委员提出的在宜州建设路面智能喷淋系统的提案,注重做好该提案的办理跟踪落实,使委员提案建言落地。2019年8月在城北公园路安装了自动喷淋系统并投入使用,该喷淋系统有效解决了公园扬尘问题,大大改善了城北片区的城区空气质量,受到人民群众由衷称赞。针对委员提出规范五线交叉乱象、促进社会用电安全的提案,组织力量跟踪督办,并由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根据供电部门提供的整改范围,组织供电、广电、移动、联通、电信等5个部门集中整治了城西的江洲路、月山路、永丰路和金喜大酒店附近等路段的线路,促进了社会用电安全。
 
  开展提案评审。提案委员会对提案办理质量进行办理把关,近两年对各单位承办的161件提案及答复件进行逐一审查把关,重点从提案答复回应是否有针对性、建议意见是否吸纳、求解决事项是否得到解决、工作整改是否得到落实等四个方面进行评审,评审结果向承办单位进行通报,并量化计分列入党委、政府对承办单位绩效考评的指标。提案评审活动激发了委员通过提案履行职能的积极性,看到了自己的建言成果被转化为实效,说了不白说,也推动了提案承办单位提高办理质量,让提案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通讯员 莫晓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