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市政协委员建议:打造全市网络问政平台

2015-05-29 12:43:00  来源:来宾市政协办公室
【字体:

  近年来,互联网在中国民众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成为中国公民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渠道,是社会舆论的主阵地,民间智慧的大展场。相应地政府政务公开工作也面临着如何应对网络问政这一新课题。为此,来宾市政协委员黄相贵、刁其疆建议,建设好网络问政平台,实现政府和群众双向的良性互动,顺应时代发展和形势的需要。

 

  据了解,随着来宾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全市的电子政务建设也迈出可喜的步伐,但与先进地区相比,网络问政仍显滞后。一是没有统一的平台。市民对选择网站表达存在盲区。有的市民不知道本地的网站,去外地的网站论坛表达意见,这样既不能让被反映的单位及时发现问题、矛盾,解决问题,也不利于舆情监控,有可能给来宾市的城市形象带来负面影响,相关部门也疲于在各个零散的信息中监测,存在不能及时看到、遗漏等问题;二是缺乏考核、监督机制。各相关单位在网上表现参差不齐,在来宾各相关网站的论坛中,所接收到的网友意见、建议、呼声、投诉不少,各单位在网上的表现良荞不齐:有的很快在网上跟帖,进行回复,接受意见或解释说明情况;有的如同石沉大海,久无音讯;有的单位甚至不愿意接受意见,也不愿意做出任何解释,想办法去网站“了难”删帖了事。

 

  因此建议,建立全市网络问政的长效运行机制,一是建立统一的网络问政平台。对现有的来宾政府网、党建网等党政部门网站进行整合,搭建起来宾网络问政平台,通过网络问政于民创新民主形式,打开一个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成为民意与政府互动的直通车。着力打造以党政部门为主体进行网络问政的“权威”模式,提高网络问政处理的效率和质量,按照一定的周期处理、解答网民问题,科学设置网络咨询、投诉举报、建言献策等平台,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保证其长效运行,使民众能够有序、有效地参政议政。二是成立网络问政办公室。由市委办、市府办及宣传、纪检监察等相关单位组成,加强督促检查,保障网络问政起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及议政施政的实际作用。三是完善全市网络问政的受理答复机制。建立网络发言人制度,要求网络发言人以单位实名,适时就本地区、本单位的政务信息,在网上进行发布,听取网民意见与建议,处理相关网帖的答复,对涉及本地区、本单位的突发性事件及处理结果的网上通报。同时,考核问政答复的满意度,并将其列入部门和单位政绩考核的参考指标,发挥网络监督作用,真正将网络问政平台打造成直接服务群众、展示党政部门形象、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空中连心桥”。□覃焕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