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市政协委员建议:采取五大措施突破科技创新能力瓶颈制约

2017-07-31 10:49:28  来源:来宾市政协办公室
【字体:

 

       当前,我市正处于调整经济发展结构的关键时期,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越来越紧密,经济发展对科技创新的需求日益强烈。打破创新瓶颈,寻找发展动力,成为委员关注的焦点。借鉴先进地区的做法,针对科技创新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来宾市政协委员建议采取五大措施推进我市科技创新工作。

 

       委员建议可采取如下具体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目标考核,形成创新合力。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规划实施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建立健全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的机制,切实把自主创新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的中心环节,加强对规划工作落实的领导和指导,研究协调解决本地本部门科技进步中的重大问题。强化目标考核,建立县(市、区)创新能力评价考核制度,将科技投入、万人发明专利授权量、高新技术企业数及与规上工业企业数之比及规上工业企业的研发能力等纳入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市直部门要明确责任、分工合作、积极参与,充分利用所掌握的资源,加强集成联动和资源整合,共同形成推进科技进步的强大合力。

 

       二是充分发挥人才作用,引领创新。大力实施人才战略,推进“人才小高地”建设,依靠人才创新创业。在深化改革中建立起开放、流动、协作、竞争的人才机制,建立以培养和稳定优秀人才作为重要指标的科技绩效评价制度。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的力度,注重培养和引进高层次的工程技术专家和经营管理人才,建议市领导决策尽快促成 “来宾市麒麟英才联谊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该联谊会是在市委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领导下,由市科协牵头,以开展交流、咨询和联谊为主要活动的非营利性群众团体。它集聚了我市引进的高层次及急需紧缺专业人才,是我市“高层次知识人才学术团体”。目前,“来宾市麒麟英才联谊会”已完成筹建工作,共吸收团体会员8个、个人会员160余人,并明确联谊会会址永久落户柳州师范专科学校来宾校区);注重培养科技企业家、科技推广与服务人才和乡土人才。

 

       三是加大科技投入,支持创新。积极探索科技投入的各种有效形式,建立政府引导、市场驱动、企业主体等多元化多渠道的科技创新投入体系,为科技创新提供资金保障。1.加大财政投入,优化支出结构。各级政府应确保财政科技经费投入的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引导企业加大自主创新投入;2.全面落实国家、自治区有关鼓励企业加强创新的优惠政策,引导、推动企业增加科技投入,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投入的主体;3.加强助推科技与金融结合,完善科技投融资体系。探索开发支持自主创新的金融新产品和服务,建立健全科技贷款的风险补偿机制,鼓励企业利用融资渠道加大科技投入。

 

       四是深化科技合作与交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建立厅市会商、会市协作工作机制,争取自治区农业厅、科协、工信委等厅局级单位对来宾市的大力支持。积极推进技术转移重大专项实施,围绕来宾市重点优势产业,加强与区内外高校、院所的交流合作,以不同形式促进自主创新工作的开展。充分利用广西科技活动周、北京科博会、深圳高交会等合作与交流平台,大力引进技术、人才和资金。

 

       五是落实完善科技进步政策,营造创新环境,加快创新步伐。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条例》及国家、自治区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重点推进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府采购、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的落实;进一步完善地方科技进步政策,在财政、金融、税收、政府采购、人才队伍等方面出台有力措施;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切实改进科技公共服务方式,改善服务手段,减少办事环节,规范办事程序,提高行政办事效能,营造公开规范、高效快捷的创新创业服务环境。强化基层科技组织建设,充实基层科技管理队伍,切实解决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大力加强创新文化建设,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十三五”期间建成市级科技馆,大力推进科学普及工作,提高广大公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和科技创新意识。积极宣传自主创新的典型,形成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支持创业的社会氛围。口覃焕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