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市政协为加快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步伐鼓与呼

2015-06-19 11:29:00  来源:来宾市政协办公室
【字体:

  在今年的三届五次会议上,来宾市政协委员韦新洪提交提案《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步伐的建议》,呼吁依靠科技,培育名牌,不断提高特色农业的生产水平和产品档次,实现农业的高产、优质、高效和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近年全市围绕“稳粮、保蔗、增桑、扩果”的工作思路,不断优化农业结构,大力培育特色产业,努力打造一批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与输出基地,目前粮食、甘蔗、桑蚕、水果、蔬菜五大作物成为我市特色的主导产业,现代农业发展取得初步成效。但仍存在着农业基础脆弱,科技含量不高,缺少品牌,市场竞争力不强,农业资金投入不足,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农民增收步伐缓慢等问题。

 

  为适应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全市应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探索建立土地流转平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物流’的模式,实施连片开发、规模经营,发展都市农业、生态农业,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发展家庭农场,建设一批观光农业庄园、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基地,打造现代农场与美丽乡村综合体。建议,一是加快推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积极引导群众退桉还蔗(果),制定奖励和扶持机制;二是以凤凰、来华、迁华农场为依托,建立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园(核心)示范区,以点带面,辐射推广;三是以象州、忻城县桑叶种植基地,扩大种植面积,开展种桑养蚕,激活蚕茧加工业,打造来宾蚕丝品牌;四是在兴宾区、武宣、合山建立名优水果生产基地,使年产优质水果达100万吨以上;五是打造象州县优质商品粮基地,加快土地流转,增加扩种面积,打造优质米品牌;六是加快蔬菜种植基地规划,积极打造来宾无公害蔬菜品牌,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反季节蔬菜种植,满足本地需求,尽量减少对外依赖,提升市民的消费水平。□覃焕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