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市政协委员建议五大举措加强全市幼儿园安全管理

2015-06-30 11:43:00  来源:来宾市政协办公室
【字体:

  当前,幼儿园安全问题己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更是幼儿园管理者亟待重视和解决的问题,为此,来宾市政协委员苏彦萍建议,采取五大举措加强全市幼儿园安全管理!

 

  幼儿园安全事故主要包括不当的活动事故、挤压和践踏事故、校园暴力事故、消防事故、学生身体特殊事故、自然灾害事故、卫生事故和设施事故等。目前,造成幼儿园安全事故的原因,主要在于社会问题危及学校,社会不公造成部分人心理不平衡,产生过激行为,向管理上容易钻空子或防备能力较弱的幼儿园学校发泄而危及学校安全。此外,幼儿园学校自身管理存在诸如制度不健全或管理执行不力和基础设施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

 

  苏彦萍建议,一是建立和完善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及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1)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各类幼儿园建立健全校园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已经建立了校园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的学校要根据形势的变化对其进行科学性的修改,使其更加科学完善;尚未建立有学校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的学校要根据本地和本校实际制定周密科学的规章制度。(2)建立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各幼儿园应制订安全应急预案。包括地震、台风、火灾、毒气漏泄、恐怖袭击等发生时的一系列安全应急预案。二是开展形式灵活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教育。(1)对幼儿园学生的教育,要把安全教育同日常保教活动联系起来,针对幼儿年龄特点,以安全知识竟赛,安全主题活动,防灾自救等各种应急演练等形式;-经常性的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定期组织开展安全演练活动,让幼儿园学生掌握最基本和较为简单的逃生和自救技能,提高幼儿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2)幼儿园教职工是幼儿安全教育的直接实施者,学校应对他们进行安全、法律知识培训,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让他们明确自身的职责,有效预防事故的发生。三是开展经常性的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幼儿园要定期对各项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同时,要对幼儿园进行包含安全条件在内的办学资质普查。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和工作薄弱环节,要提出具体整改办法。四是规范管理,加强对托管机构和从业人员的资格认定。对托管机构,要明确其幼儿园学校的身份合法化,经营规范化,监管常态化;对不达标的要进行调整或取缔。对从业人员,要求其持证上岗并进行岗前培训,托管机构要形成定期的业务学习、培训制度,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的素质。五是建立和完善校舍及校内设施安全检修制度。幼儿园学校要对校舍、场地和各种设备进行定期检查,对有隐患的要及时更换或维修:同时要加强对接送幼儿车辆的监管,确保使用安全。六是建立幼儿园综合管理和监督机制。幼儿园要有门卫值班,保安巡逻,领导值勤;同时,保持与属地公安机关有密切联系,并实行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建立严格的儿童接送制度。总之,家长和社会要支持和配合幼儿园加强对校园的管理。□覃焕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