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到百色调研

2019-08-12 16:30:00 作者:刘彩强 覃新婵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字体:

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到百色调研时强调
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让老区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蓝天立彭晓春钱学明陪同
 
  8月8日至9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率调研组到百色,就脱贫攻坚、兴边富民和边境地区开发开放等进行实地调研。辜胜阻强调,要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深入实施新一轮兴边富民行动,提高边民生活生产水平,实现边境安宁稳定。要加快边境贸易发展,提升沿边开发开放水平,推动边境地区振兴。
 
  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晓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西翼,市长周异决,市政协主席陈丽华全程或部分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辜胜阻一行先后深入百色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深圳小镇、靖西市岳圩镇况屯和岳圩口岸、靖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老乡家园”、靖西市龙邦镇边民互市贸易区、靖西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靖西市龙邦镇中心卫生院等地,与贫困群众交心谈心,实地察看搬迁群众生产生活、兴边富民、边境开发开放等情况,了解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百色革命老区发生的巨大变化。
 
  “搬迁群众生活得怎样?”“能稳定就业吗?”“小孩上学方便吗?”辜胜阻十分关心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调研期间,他深入百色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深圳小镇和靖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老乡家园”实地察看。在深圳小镇,辜胜阻听取有关情况汇报,详细了解深圳小镇的开发建设、搬迁规模、配套设施等情况。位于百东新区的深圳小镇规划用地836亩,总投资约32.54亿元,计划搬迁群众3万人。辜胜阻指出,搬迁群众能不能搬得出、留得下,关键是就业。要抓住深圳小镇地处百东新区的有利条件,加快建设深百产业园,为搬迁群众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要加强搬迁群众的职业培训、技能培训,提高搬迁群众就业的能力。在“老乡家园”,辜胜阻先后走进搬迁群众李克、农忠荣家中,与他们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和生活状况。得知他们搬出来后,都能顺利找到工作,小孩也能就近入学,对目前生活很满意时,辜胜阻十分高兴,并勉励他们再接再厉,通过国家的惠民政策和自身努力,过上更好的生活。
 
  在靖西,辜胜阻来到岳圩镇况屯,了解兴边富民情况。在况屯,辜胜阻与养蚕基地负责人深入交谈,详细了解基地的规模、效益和运作模式等。辜胜阻对该负责人在广东打工多年后返乡创业,通过成立养蚕专业合作社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做法和成效表示赞赏。辜胜阻说,要深入实施新一轮兴边富民行动,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让更多的群众通过产业脱贫致富、留在边境,才能实现稳边固边。在岳圩口岸,辜胜阻详细了解口岸建设、边境贸易等情况。辜胜阻要求,要加快完善口岸基础设施,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要大力发展边境贸易,推动边境地区经济发展,促进边境群众脱贫奔康。在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辜胜阻详细了解该项目的规划建设、项目进度、运营模式等,对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是中越两国共同推进的龙邦—茶岭跨境合作区的核心项目,项目规划为2平方公里,总投资约30亿元,包括边民互市贸易区、一般国际贸易服务区、国际多式联运转口贸易区、国际保税加工分拣区,东盟自由贸易区、东盟跨境电子商务区等六大功能区。目前,项目累计投入20亿元,基本完成龙邦口岸核心功能建设。辜胜阻指出,龙邦口岸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发展潜力巨大,要加快建成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大力推进边境贸易繁荣发展,带动更多的边境群众脱贫致富。辜胜阻还到龙邦镇中心卫生院调研,了解医疗扶贫和健康扶贫等情况。
 
  调研期间,辜胜阻到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看望慰问“时代楷模”黄文秀家属,关切地询问黄文秀父母的身体状况,希望他们安心养病,争取早日康复。辜胜阻说,黄文秀同志扎根基层,甘于奉献,为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是值得大家学习的“时代楷模”。他得知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后,非常感动。民建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助推百色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辜胜阻在调研中指出,多年来,百色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和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决策部署,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砥砺奋进,以大开放引领大发展,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从贫困落后走向繁荣振兴,从偏远封闭走向开放前沿,谱写了新时代祖国南疆繁荣发展的新篇章。辜胜阻强调,作为国家面向东盟开放合作前沿,百色区位优势明显,要以脱贫攻坚为抓手,将易地扶贫搬迁与“守土固边”相结合,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要统筹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着力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就业、就医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要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契机,全方位扩大高水平开放,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推动百色经济高质量发展,完善我国西部开发开放整体战略格局。
 
  在百色期间,调研组一行参观了红七军军部旧址、百色起义纪念馆,并向百色起义革命先烈敬献花篮。
 
  市政协副主席农长效陪同调研。口刘彩强 覃新婵 图/文
 
  
图为辜胜阻一行参观红七军军部旧址。
 
  
图为辜胜阻一行参观百色起义纪念馆,并向百色起义革命先烈敬献花篮。
 
  
图为辜胜阻一行到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看望慰问 “时代楷模”黄文秀家属,关切地询问黄文秀父母的身体状况。
 
  
图为辜胜阻一行到百色深圳小镇调研。
 
  
图为辜胜阻一行到靖西市龙邦镇边民互市贸易区调研。
 
  
图为辜胜阻一行到靖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老乡家园”调研。
 
  
图为辜胜阻一行到靖西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调研。
 
  
图为辜胜阻一行到靖西市龙邦镇中心卫生院调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