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市浦北县政协委员竞献县域经济发展“金点子”

2024-03-19 08:35:00 作者:覃科棵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集智聚力绘新篇
——浦北县政协委员竞献县域经济发展“金点子”
 
  3月6日,浦北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来自各界别的9名委员围绕产业经济发展、文化旅游发展、群众所思所盼等方面建言献策。发言直奔主题、直面问题,讲看法、想办法、明干法,彰显了委员担当,引起了全场共鸣,不时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
 
  聚焦关键  发展经济
 
  陈皮、八角、官垌鱼等是浦北的特色优势产业,在会议期间成为委员发言的“热词”。
 
  针对如何壮大陈皮产业,县政协委员、浦北县陈皮协会会长、广西浦北县柑浦堂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能浩认为,应创新发展模式,推动大红柑标准化种植;构建多方合作平台,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加强陈皮品牌建设,提升市场竞争力。
 
  “官垌鱼”是浦北县的一张特色产业名片。就如何加快官垌鱼产业发展,县政协委员、浦北县官垌镇正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庞竣匀建言,抓好规划建设,将具有相同水质和相似气候特点的镇(街道)列入官垌鱼的养殖范畴,不断拓展官垌鱼养殖范围;抓好质量管理,出台官垌鱼地理标志管理具体办法,建立官垌鱼标识体系,开展溯源防伪;抓好精深加工,拓展延伸官垌鱼产业链;抓好宣传,提升官垌鱼品牌独特性、知名度和美誉度。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撑。县政协常委、浦北国民村镇银行董事长唐静君建议,坚持政策引领,出台提供贷款贴息、风险补偿等措施,降低金融机构的风险;强化金融产品供给服务,优化金融服务网点布局,加强数据和信息支持,有针对性地推出“八角贷”“陈皮贷”等特色金融产品;完善融资信用服务体系,发展信用担保机构,加强信用教育,提高企业和个人的信用意识;搭建信息共享交流平台,建立健全银企对接机制,不断畅通金融机构和企业交流对接。
 
  挖掘文化  拓展旅游
 
  越州故城是浦北乃至钦州历史文化的重要名片,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至2022年,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中山大学联合对越州故城开展主动性考古发掘,发掘总面积达6400㎡,遗址的规模初步显现。如何将越州故城打造成“考古遗址公园”?县政协委员、县博物馆馆长符颖琦建议,编制越州故城遗址总体规划,报国家文物局审批;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项目资金,高位推进越州故城遗址保护展示设施项目建设,原址保护城址;将整个越州故城纳入征地计划,切实保护越州故城遗址的完整性和周边景观的协调性;深入挖掘越州故城及其周边文化遗址的历史价值,将越州故城与施渡坡古城遗址、香翰屏旧居等文物保护单位整体打包,纳入海上丝绸之路的史迹点,不断擦亮浦北县文化名片。
 
  五皇山是浦北县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和省级森林公园。围绕如何推进五皇山及周边地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县政协常委、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颜林提出,深入挖掘五皇山及周边地区旅游资源,优化结构布局,丰富旅游业态,深入实施景区品质提升、旅游交通畅通、旅游暖心配套、文化生活丰富、休闲养生健康等“五大工程”,推进五皇山及周边地区向“旅游+”“+旅游”时代转变,打造成集山水观光、养生度假、禅修康养、非遗体验、研学交流为一体的国内一流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和乡村旅游“百里画廊”。
 
  服务民生  增进福祉
 
  教育、抚育、养老等是民众的所思所盼,是急需解决的热点问题。
 
  如何提升高中教育质量、再创浦北高考辉煌,县政协委员、浦北中学副校长何艳燕建议,加强中标准化建设,重点改善办学条件,补齐区域普通高中发展短板;扩大优质高中教育资源,建立优质资源共享共建共创的办学模式,推动教育理念、教育管理、教学教研等全面发展提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立激励机制,拓展优秀师范毕业生招聘渠道,全面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素质;深化育人方式改革,不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针对如何化解抚育压力、稳定人口发展,县政协委员、县卫健局副局长、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曾志军建议,加大托育托位建设,优化托育服务质量;加强年轻人入职能力培训,积极拓展工作岗位;搭建交流联络平台,提升年轻人组建家庭率;积极发展县域经济,吸引青壮年回流务工。
 
  围绕如何推动新时代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县政协委员、县耕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唐学丽提出,打造实时、快捷、高效的“智慧健康养老平台”,推进智慧养老大数据标准化建设,统提供智能养老产品服务;推进智慧养老解决方案标准化建设,分类精准制定养老套餐服务;推进智慧养老服务监管标准化建设,落实政府动态监督职能,实行全程跟踪服务。□  覃科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