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市政协强化社会法制工作助力法治建设纪实

2024-02-29 08:42:00 作者:胡治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唱响基层社会治理“和声”
——钦州市政协强化社会法制工作助力法治建设纪实
 
  “市政协关于提升钦州港片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提案针对性很强,建议切实可行,管委各部门要认真研究提案意见和建议,抓好相关问题的解决落实,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实现新的更大突破。”在日前召开的钦州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自贸区钦州港片区管委副主任钟恒钦表示。
 
  近年来,钦州市政协立足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法治钦州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一批有关法治建设的调研成果得到自治区政协、钦州市委的肯定性批示,“党建+协商”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等经验做法得到全国政协肯定。
 
  以精准建言助力优化法治保障
 
  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骨干工程和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标志性工程,平陆运河建设备受关注。如何使这个世纪工程能够顺利推进?钦州市政协主动作为,积极为强化平陆运河建设法治保障建言献策。2022年,市政协在平陆运河开工建设之后,主动对接自治区政协社会法制委,对工程涉及的涉法保障、生态环境保护、饮用水源安全、征地与群众搬迁安置等开展联合调研,形成了《关于平陆运河建设法治保障的调研报告》,分别提交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作为决策参考。同时,市政协发挥提案助力发展的作用,组织各级政协委员聚焦运河建设,提交21件涉及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的提案,助推一批涉及社会稳定的问题得以解决。目前,运河建设共需征收土地2.74万亩,已完成集体土地征收工作;签订房屋搬迁协议2189户,15个集中安置点完成土地征收1384.93亩。
 
  民有所想、我有所谋,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为提升钦州作为首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的工作质效,市政协引导和组织政协委员深入调研,广泛收集社情民意,通过提案建言、提案监督,助力解决影响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2022年以来,市政协围绕《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基层社区治理》《加强校园安全防范》等20多件涉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方面的提案,开展提案办理协商13次,推动部门落实相关建议,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同时,针对钦州海岸线长、海岸曲折,易被走私犯罪团伙和“三非”人员走私偷渡,易发海上疫情输入风险的情况,及时组织开展调研并提出《关于加大“三非”人员打击力度,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提案》,市执法部门认真落实提案建议,构建“打、防、管、控、教”体系,促进了全市海防管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推进。
 
  以政协监督助力法治钦州建设
 
  法治既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其良性运行的根本保障。钦州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关键节点,如何打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市政协念兹在兹,将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内容。2022年,市政协专门就打造自贸区钦州港片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了调研,形成《提高商事法律服务水平,打造自贸区钦州港片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调研报告,并召开专题协商会,与市委政法委、钦州港片区等部门协商交流,对进一步优化钦州港片区营商环境达成了共识。2023年,又将《进一步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钦州港片区法治化营商环境》2件监督性提案列为2023年重点提案,由钟恒钦、王文远等市领导领衔督办,推动提案相关建议加快落实,促使全市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用功发力。
 
  为了更好推进法治钦州建设,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2022年以来,市政协围绕城市建设管理、生态环境治理、交通安全出行、撂荒土地治理、防范电信诈骗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开展专项视察35次,助推钦州东大门交通枢纽325国道黎合江段严重堵塞等一批问题得以解决。此外,市政协强化对食品安全的民主监督,通过开展专项视察和提案监督,推动厨余垃圾、食品检测和城东市场等专业市场规范管理,助力钦州成功创建成为第三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以创新载体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市政协将社会法制工作向最基层延伸,按照有标识、有阵地、有组织、有机制、有活动、有档案“六个有”标准,在钦南区三宣堂社区、灵山县白水村、浦北县平坡村试点建立政协委员协商议事室,创新“党建+协商”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实行三级党组织召集人、“3+N”协商议事机构、协商议事“六步工作法”、固定“协商议事日”等制度,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各方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协商,形成“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社会治理良好格局。2022年9月,三宣堂社区协商议事室进一步拓展协商功能,创建“司法进站协商调解室”,搭建“协商+司法”平台,推动司法服务前移,有效助推市域社会治理。协商议事室和司法进站协商调解室成立以来,收集社情民意信息46条,开展涉及老旧小区改造等协商活动15场,协调解决36个急难愁盼问题。钦州市创建“党建+协商”的模式成为政协党建工作品牌,代表广西在2021年9月召开的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经验交流会上作发言。
 
  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同样是市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市政协积极创新法治宣教载体,在钦北区大寺法庭设立了提案法制工作站,连续两年组织一批熟悉法律的界别委员在大寺镇、大直镇等壮族集聚地区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教活动,进村宣讲民法典,讲解农村交通安全、农村留守儿童被侵害等实际案例,发放法律资料5万多份。2023年,组织各级委员深度参与平陆运河法律服务供给,在运河沿线建立3个公共法律服务站,深入村屯、社区开展运河专项法治宣传47场次,咨询300多场次,宣传资料1.7万份,受益群众6万人次。□ 胡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