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市政协“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赋能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4-02-27 08:35:00 作者:刘秋菊 陈秋韵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春风化雨润桃李
——钦州市政协“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赋能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大力推动科教振兴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紧盯科教振兴决策部署强化监督助推落实,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广西贡献智慧和力量”。2023年4月,自治区政协对“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做出部署并向广大政协委员发出倡议。
 
  钦州市政协围绕党委决策部署要求,聚焦破解难题,深入践行“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助推全市完成教育投资9.09亿元,增加学位6570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3.28%,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64.35%,校内课后服务、校内午托和假期托管服务惠及学生近19万人;培训骨干教师3866人,241位教师获得“励耕计划”资助,资助金额共256万元,有效赋能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关注义务教育,增进民生福祉
 
  义务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中之重,“在家门口上好学,让优质教育惠及每个孩子”是群众关切、委员关注的热点问题。
 
  钦州市政协围绕义务教育阶段及普通高中学位紧缺、民办教育发展不平衡等12个教育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视察、调研、协商,提出监督性意见建议。市政协主席吕洪安率队就钦州市“双减”工作进行调研协商,钦州“双减”工作在广西吹响“先锋号”。2023年,吕洪安作为钦州市增进民生福祉突破行动分指挥部指挥长,到市东升学校和市外国语学校新校区项目现场调研视察,推动义务教育“协作型”及“紧密型”集团化办学齐头并进,民办教育规范化发展,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有效缓解了“择校热”;钦州在广西率先全面开展校内课后服务、校内午托和假期托管服务,有效破解“接送难、托管难、辅导难”问题。
 
  助推产教融合,凝聚发展动能
 
  职业教育一头连着产业发展,一头连着千万家庭的就业和生活,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一环。“君要花满县,桃李趁时栽。”职业技术人才培养重在平常,贵在应时所需。
 
  早在2014年,北部湾职业技术学校便挂牌成为钦州市政协“服务企业用工基地”,十年间,不断促进专业链、人才链与产业链有机衔接,为企业精准输送人才。
 
  坭兴陶是中国四大名陶之一,其烧制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坭兴陶产业是钦州的“城市名片”,也是富民兴市的重要产业。2022年6月2日,北部湾职业技术学校与广西钦州方圆坭兴陶艺有限公司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共建泥料研发中心揭牌,为传承非遗技艺、产业振兴培养工匠人才。
 
  “我们将继续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技术研发、文化传承等方面与企业开展深度合作,为产业蓬勃发展打好人才、技术基础。”市政协常委、北部湾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刘世伟充分发挥委员作用,积极参与推动职业教育和本地特色、重点产业融合。
 
  调研协商汇聚校企力量,“培优”托举现代化产业未来。市政协先后多次组织界别委员到北部湾职业技术学校、英华国际职业学院、钦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10所职业院校开展调研协商,推动4所中职学校列为广西“双优”建设计划项目名单。2023年6月15日,钦州市政协校企联建实训基地在钦州两山创新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揭牌成立,北部湾职业学校为钦州两山创新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名技能大师颁发了外聘教师证书,打造钦州市“专业融入产业”协同育人的新样板。
 
  发展特殊教育,推动教育公平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止要考虑绝大多数,在教育公平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特殊中等职业教育的种子在政协相机协商中破土萌芽……
 
  “目前,我市尚未开设特殊中等职业教育课程,这些孩子在九年义务教育毕业以后,大多无法继续学习,职业素养与技能较差,就业情况不理想,希望能为他们提供继续学习的机会,更好地掌握生活技能。”2023年全国助残日前夕,钦州市政协组织调研组到钦南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残疾儿童学前康复及特殊教育专题调研,校长苏朝玲向调研组说出了心里的担心和对特殊教育发展的期待。
 
  民有所呼,政协有所应。推动特殊教育普惠发展,让春雨同样洒在特殊学生身上。2023年6月9日,市政协组织了教育、残联、钦南区政府和北部湾职业技术学校等相关部门召开相机协商会,协商解决殊教育资金投入相对不足、普及率和覆盖面还有待提高、专业人才相对较少的问题。2024年秋季学期,钦南区特殊教育学校与北部湾职业技术学校将通过联合教学开设的中餐烹饪、家政、民族工艺品设计与制作等多个专业开始招收残疾学生,填补钦州特殊中等职业教育空白。
 
  高校人才领航,向海扬帆图强
 
  一河贯通八桂向海,长风万里逐浪前行。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和世纪工程平陆运河的动工建设,在广西对外开放、向海发展的重要节点上,航运和石化产业的纵深发展是钦州踏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要扬起的风帆。
 
  “我们要加大向海产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建议支持北部湾大学加大工科专业硕士培养力度,允许在面向现实紧迫需要的能源、石化、装备制造等重大产业链,适当增加北部湾大学专业硕士培养专项指标。”自治区政协常委、钦州市政协主席吕洪安向自治区政协提交了《聚焦向海经济 强化产教融合为北部湾经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的社情民意信息,得到自治区副主席李常官批示并转教育厅采用。
 
  “要面向产业发展需求进一步优化学科结构和专业设置,灵活办学方式,开展联合培养,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和加速学科建设……”钦州市政协紧扣产业发展实际,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北部湾大学、中石油钦州公司等调研,联动自治区、市、县(区)三级政协委员开展对口协商,撰写提交教育发展相关提案56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35篇,其中《关于加大航运人才储备,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提案》被列为市政协重点提案,由市委领导率队督办,助推航运学院自治区级优势学科建设;积极为建设新工科类大学、引育向海经济领军人才建言献策,助推钦州高校重点学科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
 
  纵贯义务教育到高校人才培养,钦州市政协以界别委员为纽带,凝聚广大力量,绘好人民教育“同心圆”,助推钦州打造北部湾沿海教育中心,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支撑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高品质生活滨海运河城市建设步履不停。□ 刘秋菊 陈秋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