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市政协齐心协力助推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4-01-06 08:48:00 作者:黄和芳 张晓晨 李依依 黄海怡 潘玉山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编者按】广西约有4万平方公里海域、1600多公里大陆海岸线、600多个海岛、10多个港湾,发展向海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发挥向海优势、打造向海经济、实现向海图强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2023年12月14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广西视察时,又一次对广西向海图强给予精准指导,强调充分利用沿海沿江的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临港产业。
 
  全区各级政协和广大委员牢记嘱托,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奋发,紧紧围绕发展海洋经济、助推向海图强,奋力担当,建言践行,久久为功。近日,本报组织记者深入北海、钦州、防城港三市进行实地采访,追寻当地政协助推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履职足印,真切感受服务“向海图强”的政协之能、委员之为。
 
激发运河活力 释放“海”的潜力
——钦州市政协齐心协力助推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钦州市政协主席吕洪安(前中)率队在平陆运河出海口调研
 
  江海相连,海天一色。岁末年初,平陆运河全线建设正酣,广大建设者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饱满的热情全力推进世纪工程建设。在钦州市平陆运河沙井入海口项目建设现场,一辆辆工程车来回穿梭,一台台挖掘机忙碌作业,江面上的船只不时传来阵阵汽笛声,处处涌动着建设的热潮。
 
  钦州市地处北部湾经济区中心位置,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是西部地区最近最便捷的出海门户。如何充分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钦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机遇,充分发挥优势,努力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高品质生活的滨海运河城市,在推动高水平开放和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
 
  近日,记者到钦州市进行采访,深入了解钦州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以“政协之能”服务“发展之为”, 齐心协力助推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协担当。
 
  献计出力  助推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一河贯通,八桂向海。平陆运河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建设的第一条江海连通的大运河,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骨干工程和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标志性工程。运河全长134.2公里,纵向贯通西江干流与北部湾,建成后将开辟广西及西南地区经西江第二个出海通道。
 
  向海图强千帆劲,一河开发百业兴。“要贯彻落实好平陆运河建设动员大会精神,发挥政协优势作用,围绕平陆运河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助推运河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钦州市政协主席吕洪安作出工作部署时掷地有声。
 
  “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很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会后将充分研究吸纳,进一步修改和完善规划编制。”国家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课题组到钦州市就《钦州内河港总体规划》召开调研座谈会时,对市政协委员围绕平陆运河建设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高度评价。这是钦州市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服务平陆运河建设的一个缩影。
 
  市政协开展平陆运河建设专题调研暨“三级”委员联动履职活动,组织委员赴运河沿线等地进行深度调研考察,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关于平陆运河建设相关工作介绍;连续2年将涉及运河经济带建设等工作的3个议题纳入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开展“共享运河新机遇 共建美丽滨城新钦州——2022年平陆运河商机分享主题沙龙”活动,通过举办委员培训班、阅读分享会等形式,邀请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介绍运河建设情况、宣讲运河政策机遇,凝聚广泛共识、汇聚发展力量。据了解,委员们围绕运河建设提交提案41件,提出的12个方面30多条建议得到钦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批示,并批转相关部门办理落实。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水平推进龙门大桥建设”,在龙门大桥建设现场,一幅幅醒目的标语映入记者的眼帘。据介绍,龙门大桥是国道G228丹东至东兴广西滨海公路主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路线全长7.8公里,是广西在建的最长跨海大桥。项目建成后将打通广西滨海公路的“卡点”,有效促进北钦防一体化进程,推动北部湾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钦州市政协主席吕洪安多次率市交通运输局、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深入挂点联系重大项目龙门大桥调研,看望慰问项目一线施工人员,听取项目建设最新进展,面对面帮助解决企业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
 
  钦州市坚持以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着力推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市政协领导在跟踪服务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中,率有关人员多次深入项目施工现场,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加强与各有关部门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搭建起服务企业发展“连心桥”,确保重大项目按期完成,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蓄势赋能。
 
  汇聚力量  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
 
  钦州沿边临海,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枢纽城市,也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最前沿。当前,平陆运河正在加快建设,石化产业规模加快迈入千亿行列,有着明显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产业基础,绿色化工产业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
 
  “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时代主题,聚焦产业振兴这一靶心持续加力发声,以高质量履职助推钦州高质量发展。”市政协主席吕洪安在部署政协工作时提出明确要求。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钦州市政协围绕开展“产业振兴 委员行动”的工作主线,聚焦“一切为产业发展服务”目标,坚持把助推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发展实体经济上,精准对需,成立“政协委员金融政策服务顾问团”,设立“经济微讲堂”,开展“融资服务基层行”“服务政协委员企业月”活动,建立委员企业招商联络点、三级政协委员助推产业振兴议政示范基地、市政协校企联建实训基地,致力打造以委员为主体的“顾问、专班、专业化”服务。这一系列创新举措在市政协尚属首次,有力发挥了委员主体作用,激发委员履职活力。
 
  市政协出台了《2023年钦州市政协“产业振兴 委员行动”实施方案》,将“引企入钦 委员行动”及时拓展为“产业振兴 委员行动”,让自治区政协“产业振兴 委员行动”部署要求在钦州走深走实。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主动聚焦产业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带头领题调研,围绕构建现代纺织服装产业链、大力发展绿色食品加工业、做大做强鱼苗产业等议题,集中组织精干力量深入调研、广泛协商,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协商成果,提供市委、市政府作决策参考。
 
  为加快钦州市建设广西工业强市的目标,市政协把“加快‘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建设,推动钦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常委会议政性协商议题开展专题调研。委员们提出,优化营商环境不能停留在嘴上,要付诸行动,“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建设总体进展顺利,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无论是新项目或旧项目,还是大企业或中小企业,各部门都应高度重视,一视同仁,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一句句真知灼见,汇成了助推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凝聚共识  争当向海图强“排头兵”
 
  海是产业集聚的“强磁场”。在钦州港自动化码头,整齐排列的碧蓝色吊桥,一端延展向湛蓝的大海,一端运输着五颜六色的集装箱,繁忙的码头货物吞吐繁密,跑出了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的“加速度”,催生了临港产业的快速集聚。
 
  实体兴,则经济兴。如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更多企业落户钦州、投资钦州?钦州市政协委员主动结合岗位工作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与部门企业一起协商,助推产业项目落地,是政协委员的担当,也是我履职路上最幸福的事。”住钦自治区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张新龙表达了联系企业的感受。
 
  “作为市政协招商联络点的站长,我不负肩上的责任,履行好委员职责,深入一线及企业调研,积极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钦州市政协委员、市石化产业发展局副局长龙现福认真落实“产业振兴 委员行动”部署,在工作中积极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做到以情招商、用心招商,积极推动优质项目落户钦州。近年来,他共参与3000多亿元的项目招商工作,2023年以来参与项目招商引资244亿元,是全市参与招商引资总额最多的政协委员。
 
  依海而兴,向海图强。近年来,钦州市着力发展“向海经济”,以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钦州保税港区、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五大国家园区平台为支撑,发挥交通运输便捷、港口物流通畅、优惠政策叠加等优势,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形成了石化、造纸、电子、能源、冶金、粮油加工和现代物流等支柱产业。临港产业成为了钦州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市政协积极利用提案、大会发言等形式建言献策,提出了《关于借势“一带一路”助推钦州港口经济发展的建议》《关于推进钦州港港口物流产业发展的建议》等提案,聚焦园区的产业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出要紧盯具有延链、补链性质的关键项目,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为产业集群发展营造政策洼地,把独特区位优势更好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努力成为广西向海图强排头兵。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采访中,市政协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一致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以实干担当推动政协履职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和芳 张晓晨 李依依 黄海怡 潘玉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