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市政协深入开展“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纪实

2023-06-08 08:47:00 作者:刘秋菊 潘玉山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钦州市政协深入开展“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纪实
 
  协助解决知行高中、子材中学等学校建设问题,力促主城区新增学位5000多个;助推市儿童医院建成投入使用和市第三人民医院、陆屋镇卫生院新院等21个项目加快建设;协调指导中船公司获创新驱动专项支持663万元、见炬公司获中央引导地方资金340万元……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是钦州市政协深入开展“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助推改革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的生动实践。
 
  2022年以来,钦州市政协坚持“党委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的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的理念,紧扣党的二十大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自治区党委深入实施科教兴桂、人才强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塑造广西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决策部署要求,以及钦州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把钦州建设成为广西北部湾沿海教育中心、医疗中心”的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推动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开展“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激发委员履职活力,以实际行动助推钦州高质量发展,争当广西“面朝大海、向海图强”排头兵。
 
  坚持党建引领
  凝聚科教振兴“向心力”
 
  “开展‘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要有序引导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找准履职着力点,协解真难题,用心用情协助市委、市政府把群众最在乎的事办好、最牵挂的事办快、最希望的事办成。”在钦州市政协“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动员部署会上,市政协主席吕洪安强调。市政协制订印发《钦州市政协“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助推教育项目实施”“助推医疗项目实施”“助推科技创新”等5大方面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倡议广大委员踊跃参与,双岗建功。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筑牢思想根基,市政协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开展颂读红色书籍、走红色之旅、看红色电影,组织各级政协委员开展“走进湘江战役纪念馆和浦北县柑子根第一党支部旧址”、观看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等系列“红色”活动60多次,引导委员特别是党员委员自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凝聚科教振兴、团结奋进的思想共识。
 
  市政协不断夯实“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履职平台,成立科技、教育、医卫界别委员工作站,组建同心党建联盟,制定完善工作机制,做到“六有”“三化”(即:有联系指导、有骨干委员、有固定场所、有制度设计、有工作计划、有鲜明标识;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推进工作形成有效闭环。同时,依托委员活动室、“委员讲堂”、“钦近协商”等载体,构建起政协搭台、委员主唱、多方参与、上下贯通的多元化协商模式,确保委员参与“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活动有载体、建言有平台、履职有舞台。
 
  服务中心大局
  提升企业发展“加速度”
 
  “轰隆隆”的机器运转声回响在平陆运河马道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施工现场热火朝天,项目建设进度喜人。平陆运河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条江海联通大运河,对进一步推动广西及西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感谢市政协的关心关注,也感谢第一人民医院的倾力支持。运河项目建设标准高、工期紧、体量大,保障干部职工身体健康就是保证项目工程进度,我们一定在大家的关心支持下如期完成运河工程建设任务。”平陆运河马道枢纽工程项目经理部负责人说。
 
  平陆运河建设是钦州市的头等项目、头等大事、头号工程。值全市上下奋力推进运河项目建设之际,市政协协调钦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到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西部陆海新通道马道枢纽工程项目现场参观考察。在项目现场,双方举行了党建共建签约仪式。在市政协的推动下,钦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将为运河项目的干部职工在开通就诊绿色通道以及提供职工体检、健康宣讲和专家义诊等方面给予全方位保障支持。
 
  在服务企业发展上,市政协始终急企业之所急,帮企业之所盼,支持帮助企业熟悉政策、协解难题、创新发展。比如,聚焦新能源、绿色石化、海洋动力装备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市政协精深调研,协调市财政、科技、商务等部门给予支持,助推中船公司获创新驱动专项支持663万元、见炬公司获中央引导地方资金340万元,推动一批企业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西“瞪羚企业”认定。又如,市政协组织委员和医疗专家开展监督性视察活动,针对钦州市儿童医院久拖不能建成启用的问题,召集相关部门相机协商,助推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加快实施,助力项目实现年内投入使用;针对灵山县陆屋镇卫生院“面积窄小、无法满足群众就医需求”“新址立项申请进展缓慢”情况,主动协调各有关部门,加快申请等流程,促使项目顺利获批并按计划开工建设。
 
  助解民生难题
  办好群众教育“心头事”
 
  “目前我市职业教育层次低、质量不高,还不能完全满足广西工业强市建设职业人才需求。”“普通高中教师资源紧缺、学位紧张的现象还比较突出。”“义务教育校内午托、课后服务尚未全面覆盖,‘双减’工作尚待规范。”……结合教科工作实际,北部湾职业学校校长刘世伟、钦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陈熙等市政协教育界委员纷纷献策。
 
  紧扣改革发展大局献良言出实招,这是政协应有的使命担当。委员们反映的问题、抛出的观点、提出的对策很快体现在政协履职行动中。聚焦教育均衡发展等改革难点问题,钦州市政协组织委员多次深入全市各中小学开展调研视察、议政协商,形成了《加快推进“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工程建设的提案》等20多件教育类提案。这些提案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并由市教育、卫健等相关部门承办落实,助推中小学和幼儿园等11所学校加快建设,知行高中、子材中学等学校新增学位5000多个。
 
  为加大宣传力度,助推营造全市上下关注教育领域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市政协还围绕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落地问题,特别邀请教育部门负责人和市政协委员代表联合录制“认真答好‘双减’政策考卷”等系列《钦近协商》全媒体协商节目,通过群众点题、部门答题、协商解题,解答了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并在全媒体广泛宣传,助力钦州在广西率先全面开展校内课后服务、校内午托和假期托管服务,覆盖学生近19万人。
 
  助推全民科普
  扬善暖心弘扬“正能量”
 
  “有哪位学员想要上来示范一下?”在钦州市红十字会老师的引导下,市政协机关干部踊跃参与,系统规范地模拟实施心肺复苏、人工呼吸救治。“想不到心肺复苏救治需要那么严谨的救治手法”“原来心搏骤停救治的黄金时间是4至6分钟”“自动体外除颤仪在应急救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市政协机关专场应急救护公益培训会后,参加培训的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不由感慨。
 
  针对广大市民应急救护技能普及率、知晓率低等问题,市政协以开展“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为契机,引导和鼓励委员创新开展“应急救护、科普宣传、送义诊下基层”为主要内容的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四进”活动,实现委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常态化。两年来,市政协联合钦州市红十字会开展应急救护公益培训活动,先后走进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和钦州市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北部湾职业技术学校等多所学校,面向企业职工、学校师生等开展现场应急救护公益培训100多场,发放《科普大讲堂》等科普宣传资料13000份,获群众广泛好评;医卫界委员积极牵头、广大委员踊跃参与,助力公益事业做实做优,组织开展“99公益日”活动,聚集187支爱心团队、24个爱心组织、9家爱心企业,超4万人次参与,短短的9天时间就筹集善款342万多元,上新项目数、筹款数、参与人数均位居全区第一。□ 刘秋菊 潘玉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