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市浦北县政协助力茶产业向“百亿级”迈进

2023-06-08 08:43:00 作者:覃科棵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小茶叶”变身富农“大产业”
——浦北县政协助力茶产业向“百亿级”迈进
 
  “哇,这个茶园真壮观!”走进位于浦北县平睦镇五峰山的钦香生态茶园,你会为眼前的景象所惊叹,茶园延绵几个山头,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钦香生态茶园主要引进广东潮州的老板开发,与我们政协的助推密不可分。”浦北县政协副主席韦少坚介绍,钦香生态茶园于2021年9月开工建设,总规划面积约5000亩,计划总投资1.5亿元,被列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获批广西现代特色农业四星级核心示范区。
 
  钦香生态茶园的建成是浦北县政协助推茶产业向“百亿级”大产业迈进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浦北县政协聚焦茶产业发展,深入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通过调研驱动、提案推动、委员带动,助推茶产业补链强链延链。目前,全县茶园种植面积1.72万亩,干毛茶总产量达4657吨,总产值5.78亿元。
 
  调研驱动——
  把准产业发展方向
 
  “我县有种茶的传统,早期便形成了四大产茶区,大力发展茶产业有基础、有条件。”
 
  “浦北是世界长寿之乡,山水秀丽,其中五皇山、葵峰山、五峰山、四洲山等地域既是传统产茶区,又是风景名胜之地,大力推进茶旅融合发展条件成熟,非常可行。”
 
  “浦北历史悠久,茶叶文化源远流长。我们要深入挖掘茶饮文化与小江瓷文化、康养文化、书院文化的契合点,不断丰富茶旅融合发展的文化内涵。”
 
  ……
 
  早在2019年,一场由浦北县政协组织的“助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活动,引起了广大委员和业界人士的强烈共鸣,纷纷为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献“金点子”。此次调研活动,共组建了2个调研组深入全县茶叶种植分布镇(街道)开展调研,同时还赴灵山县、横州市等地考察学习,形成了《“促进茶旅融合发展,助推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专题调研报告》,从资源优势、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外地的经验和做法、发展的意见建议等方面作了科学、系统论证,“含金量”极高。
 
  “报告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不少建议得到了采纳。”浦北县政协秘书长宁军说,县政协积极推动成立浦北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制订了全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办争到2026年,全县茶叶种植面积达6.5万亩,综合产值超100亿元。
 
  提案推动——
  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
 
  “办理成效很明显,我们很满意!”2022年9月7日,在现场视察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后,提案者、浦北县政协委员钟波在“全县重点提案视察督办暨办理协商现场会”上说的这句话,仍令与会人员记忆犹新,备受鼓舞。
 
  当天,浦北县政协在该县茶产区平睦镇就重点提案《关于进一步做强壮大浦北县茶产业的提案》进行视察督办,通过走茶园、进车间、访农户和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及时跟踪提案办理落实情况,找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共同研究推进茶产业发展的好措施好办法。
 
  提案是政协履职的“拳头产品”。为充分发挥提案助力茶产业发展的作用,县政协多次围绕“促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展调研活动,组织界别委员有针对性地撰写一批优质提案,把准茶产业发展方向,找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以高质量提案助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如县政协委员钟波、谢胜撰写的《关于进一步做强壮大浦北县茶产业的提案》,从规模偏小、人才缺乏、资金不足、加工粗放等方面指出存在不足,从发展规划、科技应用、培育品牌、产业扶持、茶旅游融合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得到县领导的高度重视,被选定为县委主要领导领衔督办的提案。
 
  “提案督办是推进提案有效办理的有力措施。为此,我们积极创新督办方式,建立县政协领导领衔督办、常委会督办、专委会督办,以及界别督办、站室督办等多层级联动督办机制,形成‘多方督、常态督、层层督’提案办理的新格局,让提案在助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浦北县政协主席陈建军说。
 
  委员带动——
  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评上了,又评上了!热烈祝贺再揽大奖!”3月30日,委员企业浦北县健翔食品厂生产的富硒红茶、富硒白茶,在第六届中国富硒农业发展大会上获评“中国富硒好茶”的消息,一经在“政协浦北县九届委员工作群”发布,群里顿时炸开了锅,大家纷纷祝贺。
 
  健翔食品厂以发展地方特色富硒农产品为主,是一家集生产、科研、加工、销售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企业。企业年产“神海云峰”牌各种富硒茶品100多吨,分装各种“健翔”牌富硒农产品1000多吨,其中“神海云峰”富硒茶连年被评为“中国富硒好茶”,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浦北县政协聚焦茶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积极引导委员企业和委员经济能人大力发展茶产业,助力带动群众致富增收。如县政协委员叶忠胜依托五皇山丰富的生态资源,大力发展茶产业,建成核心区3350亩、拓展区10000亩的石祖禅茶园示范区,辐射带动全县3000户以上农户增收致富;县政协委员葛明其依托海拔700多米的头峰顶茶场,发展规模种茶600多亩,带动就业80多人,有效彰显了委员新担当新作为。□ 覃科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