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市政协以调查研究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05-25 08:44:00 作者:胡治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提得准 办得实 见成效
——钦州市政协以调查研究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调查研究是人民政协履职实践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也是提升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钦州市政协提案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确保“提得准、办得实、见成效”,工作更务实、更高效。
 
  反映民意 贴近民心
 
  “提得准”是钦州市政协提案工作一直以来的要求。提案要“提得准”,就需要深入调查研究,结合实际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为此,市政协强调“不调研不提案”,在委员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助力解决制约钦州发展大局的瓶颈问题和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高质量的提案不是凭空想出来的,必须建立在大量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来。”市政协积极为委员搭建调查研究的平台,除了依托已经设立的镇(街道)委员联络站收集社情民意外,还探索在各县区和界别建立“提案工作站”,为基层委员和界别委员提供提案工作学习交流的平台。市政协提案法制委以“提案工作站”为阵地,会同县区政协、党派团体,定期组织委员分析优秀提案典型案例,进行提案选题、写作技巧、行文规范等方面的交流与指导,帮助委员提高提案撰写能力,提出高质量提案。同时,市政协以委员小组为单位,经常性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帮助委员了解“上情”、熟悉“下情”、掌握“实情”,及时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收集资料、掌握社情民意,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提案,使提案更加关注民生、反映民意、贴近民心。
 
  深入调查研究带来的是提案质量的稳步提升。在今年初召开的市政协全会上,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共提交提案343件,经审查立案311件,不立案率为9.3%,相比去年的不立案率20.47%,提升了11个百分点。其中,自贸试验区建设、平陆运河建设、石化产业发展等事关钦州发展大局的事项,以及教育、出行、就业等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成为提案的重点内容。据从各单位抽调审查提案的同志反映,今年的提案选题准确、内容丰富、建议具体,质量比较高。
 
  协商沟通 办好办实
 
  提案不仅要“提得好”,更要看能不能“办得好”。在3月底召开的提案交办会上,钦州市政协主席吕洪安明确指出:“努力把每一件提案办好、办实、办到位,做到‘办成一件、受益一片’。”
 
  为了确保提案“办得好”,市政协经过深入调研,明确了以协商和督办推动办理工作。一方面,继续坚持市委书记、市长等市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等制度,示范引领各承办单位更加重视和推进提案办理工作;另一方面,市政协强化提案办理的全局性工作理念,主席会议成员和专委会全面参与提案办理工作,每位主席会议成员选择2件以上的提案,组织承办单位和政协委员开展现场调研和面对面协商,协力解决提案办理中遇到的问题。
 
  要办好办实提案,调查研究十分重要。对此,市政协明确提出: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对办理工作亲自研究、亲自过问、亲自审签,及时解决办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分管领导和负责科室要深入调查研究,结合实际落实办理措施。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这一工作要求,答复前先进行调查研究,并主动邀请提案者参加现场调研,形成办理共识,提升办理效果。比如,市交通运输局、自然资源局等承办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就平陆运河规划建设、国土空间规划等提案的办理,邀请市政协委员参与调研,认真吸纳委员的意见建议,很多提案建议落实到了规划方案当中。据了解,该市各承办单位均在加快推进提案办理工作,其中市发改、工信、民政等单位结合提案办理,或由分管领导率具体承办科室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或组织相关会办单位进行沟通协商,寻求解决问题的有效举措,有效推动了提案的办理落实。
 
  主动服务 规范办理
 
  “提案办理不能只是‘文来文往’,要落到实处。”钦州市政协在去年底开展的一次调查研究中,社会各界和政协委员对进一步发挥好提案作用的期盼值很高。大家认为,破解提案的“文来文往”问题,不仅仅要解决好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的漠然态度,还需要加强政协自身的主动服务。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针对大家寄予希望的提案建议落地问题,市政协加大了提案办理协商的频率,探索以“人来人往”解决提案的“文来文往”。市政协通过健全提案办理考核机制,将承办单位主要领导作为提案办理的第一责任人,引导承办单位把办理提案作为自觉接受委员监督、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实现科学决策、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形式和内在要求。同时,市政协主动搭建协商平台,组织“提”“办”双方到提案办理现场进行调查研究,共同研究解决提案办理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落实办理措施,增强办理实效,实现了协商覆盖面不断拓展、办理协商率持续攀升、协商效果逐年提升。
 
  市政协还认真改进了调研中发现的答复不规范问题,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提案规范办理。针对各单位答复针对性差、办理不够规范等问题,市政协于今年起全面实施提案办理“清单式”管理。市政协提案法制委依照提案的规范格式,印发了提案工作清单。承办单位将提案建议一一分解成“建议清单”,经过深入调研后,逐一提出落实举措,形成提案工作清单。在此基础上,经办人员对照“清单”逐项办理,并实行“销号”管理,能办的尽可能办理落实,确实不能落实的,也要向提案者直截了当说明不能办理的原因,确保每条建议都有回音。□ 胡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