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市政协提案助解居民“饮水难”

2023-05-09 08:40:00 作者:胡治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城中村通了自来水
——钦州市政协提案助解居民“饮水难”
 
  “现在学校通了自来水,师生用水方便多了!多亏了市政协提案,帮助我们解决了这个大难题!”日前,钦州市第十小学(原高岭小学)校长刘海感慨地说。高岭小学位于钦南区南珠街道高岭社区,该社区属于城中村,此前,自来水没有供应到这里。“由于没有自来水,学校平时只开放一个卫生间,师生学习和生活很不方便。而且,自接的井水未经任何消毒处理,饮水安全隐患很大。”谈起过去没通自来水的日子,刘海仍然心有余悸。
 
  “由于没有自来水供应,高岭社区的很多居民和学校师生主要靠自行打井来解决日常用水问题。”2022年,钦州市政协常委、钦南区政协主席饶文勇在基层调研时,了解到高岭社区群众的用水难问题。
 
  据了解,高岭社区辖区有12个居民小组,共有1500多户6000多人。除了老利坪居民小组的居民全部用上自来水外,张屋、黄屋、方屋、新来陈、郑屋5个居民小组常住人口523户2357人,只有公路沿线约六分之一的居民能用上自来水;大坪、曾北、曾南、杨屋、上刘、下刘6个居民小组常住人口600户2560人,住地完全没有自来水供应,居民用水难问题较为突出。为了解决城中村供水难题,饶文勇一边与钦南区政府协调解决问题,一边向钦州市政协提交了《关于解决钦州市城区部分居民饮水难问题的提案》,建议市有关部门将其列入“为民办实事”事项,尽快解决城中村居民的饮水难问题。
 
  “群众的用水难和饮水安全问题我们一定要尽力解决,让城中村居民都用上干净的市政自来水。”提案提交后,得到钦州市政协主席吕洪安的高度重视。市政协将这一涉及民生问题的提案,列为2022年度重点提案之一,由市政协副主席陈福多跟进督办。2022年7月,陈福多率提案督办组,与相关单位协商提案办理工作。经讨论研究,确定了分步实施解决高岭社区群众饮水难问题的工作思路,由市财政局负责统筹协调解决15万元建设资金,剩余建设资金由市开投水务公司补齐,尽快开工建设。
 
  提案办理协商会召开后,作为主办单位的市城管执法局马上与市财政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卫生健康委、开投水务公司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对接,落实协商意见,加快推进城中村供水项目建设。该项目由市开投水务公司具体实施,从新兴西路北侧市政管接水,沿临时村道铺设PE160管约350米,优先解决钦州市第十小学师生及周边群众用水问题。同时,为附近居民预留支管接口16处,方便用户后续接水使用。
 
  “项目建成通水后,可解决市第十小学师生及沿途住户的用水问题。”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继续配合相关部门和开投水务公司积极筹措资金,加快推动供水管网建设,解决城中村居民饮水困难和饮水安全问题。□ 胡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