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市政协创新打造协商品牌搭建为民服务“连心桥”

2023-02-02 08:40:00 作者:梁洪波 陈国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商”出好口碑 “议”出新气象
——钦州市政协创新打造协商品牌搭建为民服务“连心桥”
 
  2021年以来,钦州市政协以创新打造“邀您来协商”协商品牌为抓手,聚焦全市经济发展重点、民生热点、企业难点,广泛收集建议,拓宽协商渠道,提升协商成效,切实为群众、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把“邀您来协商”协商品牌打造成为民办实事的“连心桥”、助力企业发展的“加油站”,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彰显协商力度
 
  “感谢市政协对企业的支持和帮助!不到一个星期,就帮企业解决了棘手难题,让我们感到非常温暖,我们对企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广西鸿谊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晨晨对市政协开展的“邀您来协商”活动大加点赞。原来,由广西鸿谊新材料有限公司建设的30万吨/年聚丙烯项目计划在2022年9月30日试产,但是进厂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不够完善、工厂大门外架空线路电缆下垂离地不到3米等影响车辆出入的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赵晨晨心急如焚。在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市政协立即邀请住片区政协委员代表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到项目现场调研并召开协商座谈会,协商解决企业的难题,并达成共识。会后,市交通、交警、供电、通讯等相关部门迅速行动,仅用不到一周时间,优化、完善了企业进厂道路出入口标线和标志,并对电线电缆进行“上改下”,让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为了搭建政府职能部门与企业的沟通交流平台,钦州市政协第一期“邀您来协商”活动中,邀请了20多位企业家与10多个政府职能部门的负责人齐聚一堂,就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改善营商环境等开展面对面交流协商:
 
  就钦北区小董镇万象城项目征地等历史遗留问题,联合钦北区政协开展“邀您来协商”活动,帮助解决项目征地搬迁、群众安置等问题;
 
  组织锆钛矿行业企业与发改、工信等部门开展对口协商,研究推进锆钛矿产业发展的措施,并形成《做大做强深加工锆钛矿产业,助力钦州工业强市建设》报送市委、市政府,为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和参考;
 
  助推委员企业拓展业务,通过“微协商”,促成钦州宝顺医院与广西康祥医疗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合作;
 
  ……
 
  像上述协商活动,市政协已先后组织了30多场,帮助企业协商解决问题40多个,切实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助力民生福祉改善 彰显协商温度
 
  市政协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履职的根本点和出发点,充分发挥协商平台作用,做到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比如,于2021年建成的石化公园是钦州市区的一个“口袋公园”,但公园内一直没有休闲、遮阳避雨设施,而且还有一口废弃鱼塘,四周垃圾乱堆乱放,环境差强人意。周边群众迫切希望加快公园升级改造。群众之所盼即协商之所为,一场以“解决石化公园景观休闲设施建设”为主题的“邀您来协商”现场协商会顺应民意而开。会上,市、区政协委员以及市城管执法局、园林处、街道、社区干部和居民代表等围绕建筑风格、资金筹集、实施主体、工程监管等问题进行热烈讨论。
 
  “我觉得应该在公园的小山包上建设一个凉亭,让大家有个休息歇脚的地方。”
 
  “这个池塘也可以充分利用起来,清理好垃圾,绕池塘铺设步道,在池塘中间建一条桥,既美化环境,又增加大家散步游玩的地方。”
 
  “公园的绿化比较少,可以考虑种一些荔枝树,突出钦州的特色。”
 
  ……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踊跃建言,气氛热烈。经过讨论,最终一致同意建设同心阁、临水亭、连廊,将壮族元素融入其中,并沿水塘水面修建环形游步道,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阵地。“我们住的地方,周边只有这么一个公园,老人小孩的休闲活动场所就少,建起同心阁、步道,为大家提供一个休闲、娱乐、健身、文明教育于一体的公共活动场所,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与会居民开心地说。
 
  会后,市政协爱心慈善基金会发出修建石化公园同心阁、连廊倡议,港澳政协委员、特邀嘉宾和爱心企业慷慨解囊,共捐款54.9万元,同心阁、连廊工程历时半年落成,有效盘活了公园内闲置场地,拓展了居民的公共活动空间,丰富了城市绿化。
 
  助力社会和谐稳定 彰显协商广度
 
  市政协开展的“邀您来协商”协商活动,议出百姓心声,商出民生改善,助推老旧小区改造改出新面貌、农贸市场综合整治取得新成效、学生上学回家的路上更加安全;助力群众反映的食品安全、饮水难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一件件服务群众的实事好事,充分体现出“人民政协为人民”的责任担当。
 
  比如,市政协聚焦“一老一小”民生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协商议政,用心用情托起“朝夕美好”。就“加快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助推乡村振兴”召开协商会,助推农民养老保障不足、农村养老服务设施不健全等问题解决;开展“激发中小学教育活力,把‘好学校’建在‘企业门口’”调研协商活动,邀请多个学校代表、教师代表共同参与协商,围绕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加强教师人才队伍建设等广泛提出意见建议;组织住钦自治区、市、县(区)“三级”政协委员,开展联动助推学校周边道路安全提升“微协商”活动,帮助解决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拥堵和家长接送难问题。
 
  市政协还积极拓展“邀您来协商”协商活动广度,着力解决基层群众困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家住钦南区那丽镇丽侨社区的居民陈武军近日发现,家门口破损的路面已经修复,经过该路段时不再受颠簸尘烟之苦 。“这条路修好了,走路都舒心多了,大家都管这条路叫‘和顺路’,意思是人心和顺,市政协真是替我们老百姓干了一件大好事!”陈武军赞不绝口。
 
  钦南区丽光华侨农场到农贸市场路段全长300米,道路因年久失修,路面损坏严重,按照居民的说法就是走在路上“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市政协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通过现场协商,协调钦南区政府、政协及相关部门,提出了具体解决办法:由钦南区政协跟踪钦南区政府通过“一事一议”落实项目资金10万元;市政协同时动员10名爱心人士共捐助善款3万元,帮助群众解决需自筹的部分项目资金。在各方努力下,资金很快到位,全程300米水泥硬化路面铺设完成,6000名周边群众拍手称快。
 
  此外,市政协还建立了3个宗教界别委员工作站,依托工作站,发挥“邀您来协商”协商活动作用,通过现场协商、座谈协商、相机协商、“微协商”等多种方式,协调相关部门为宗教界人士做好精准服务,得到一致好评。□ 梁洪波 陈国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