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市钦南区政协助力工业强区建设小记

2022-11-24 08:40:00 作者:陈金波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深入一线解难题 凝心聚力谋发展
——钦州市钦南区政协助力工业强区建设小记
 
  “此次参加集中开竣工活动的重大项目共26个,总投资90.56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13个,总投资53.92亿元;竣工项目13个,总投资36.64亿元,涉及新能源、木材加工等行业……”日前,钦州市钦南区举行2022年第四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一组组令人欣喜的数据让城区政协委员们感受到了城区产业发展的强劲势头。
 
  令人欣喜的数据背后得益于城区党委、政府为加快推动城区工业振兴,打造北部湾工业强区付出的不懈努力,也饱含着城区政协的倾情助力。今年以来,城区政协聚焦工业强区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把“二线思维”转化为“一线作为”。城区政协领导率先垂范、干部担当作为、委员积极发挥主体作用,为城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把脉问诊 落实落细
 
  “对于发展物流项目、食品加工和预制菜产业等项目,城区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发展商机,欢迎企业家们来实地考察投资。”8月22日,城区政协主席、招商引资工作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饶文勇率招商服务专班,赴广东省开展招商引资考察时,向广大企业家发出诚挚邀请。
 
  为助力招商引资工作,城区政协委员群策群力,献计献策。由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担任招商工作专班指挥长,12名县政协委员担任招商工作专班服务专干,共开展招商活动20余次、对接目标企业100多家、引进投资项目19个、项目总投资109.43亿元。
 
  城区政协定期走访联系重大工业企业和委员企业,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为企业解决生产、融资、项目申报等方面的问题。
 
  “感谢县政协的帮助,让我们可以就企业发展中遇到的信贷、融资等问题,和金融机构进行沟通交流,我对下一步扩大企业生产规模越来越有信心。”城区政协委员、钦州市富上富畜牧有限公司经理覃有善说。5月19日,城区政协针对企业遇到的融资难问题,组织召开“工业强区 委员行动”银企对接座谈会,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动各项惠企政策措施落实落细。
 
  截至目前,城区政协组织委员走访企业67家、收集意见建议129件,通过协商议事 、上门服务等多种形式,为企业解决生产、融资、项目申报等方面的问题38个。
 
  深入一线 把脉问诊
 
  “工业园区配套设施不完善,缺乏生活区。”
 
  “标准厂房的租金偏高,希望能根据实际推出优惠政策。”
 
  “金窝工业园区门口已规划生活区,目前正在加快建设。”
 
  9月21日,在城区政协组织的2022年城区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监督性视察专题协商会上,与会人员纷纷提出问题和建议,为化解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疑难杂症”建言献策。
 
  城区政协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基本原则,把助力工业强区建设作为年度工作重点,科学合理地制定工作计划,并组织召开专题协商会、组织委员进行监督性视察和专题调研等。为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城区政协组织召开“加强园区治安管理 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协商座谈会,开展“依托外贸区石化产业优势,规划建设临港轻工纺织产业园”“加强冷链物流建设,延伸海产品加工产业链”等专题调研,为助力工业强区建设献计出力。
 
  今年以来,城区政协组织开展调研协商和监督性视察活动15场、形成专题调研报告4篇、收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33条、推动解决各类问题46个。
 
  惠企便民 助力发展
 
  “化纤纺织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产业关联度大,附加值高,对城区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10月26日,城区政协组织开展《关于调整金窝工业园区空间布局,建设纺织产业园的建议》重点提案督办活动,委员杨焕朗作为提案者,针对提案提出的做好产业规划、强化招商引资等建议进行解释说明,引发与会人员热烈讨论。
 
  今年以来,城区政协积极开展“工业强区 委员行动”,充分发挥先进企业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培育委员企业典型。钦州市住钦南区政协委员、钦南区招商局局长李林高常年在全国各城市招商引资,是城区招商引资领域的“专家”,为广大委员树立起了模范形象。城区政协培育了森工集团、丰林木业等一批委员企业典型,充分发挥优势产业带动作用,助力城区经济社会发展。
 
  截至目前,城区政协委员围绕园区建设、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提案和大会发言26篇,其中,临港工业园、轻纺产业园等提案被列为市、城区领导重点督办提案。□ 陈金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