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市政协以高质量提案工作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2-11-22 08:46:00 作者:胡治华 来源:广西钦州政协网
【字体:

与时代发展“合辙” 与人民需求“共振”
——钦州市政协以高质量提案工作助推高质量发展
 
  与时代发展“合辙”,与党政工作“同频”,与人民需求“共振”,是政协提案工作的方向和目标。今年以来,钦州市政协以开展“提案效益年”活动为抓手,通过强基础、抓协商、促落实,进一步提高“建议落实率、问题解决率”,力促凝聚着广大委员真知灼见和心血智慧的一件件提案,最终转化为相关部门的具体政策、措施和行动,在推动钦州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坚持提案质量为先
  建诤言谋良策
 
  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钦州市政协一直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基础性工作,除了邀请委员参与调研视察、召开知情明政通报会等,还主动将提案能力培训送到基层。今年,针对新委员撰写提案能力参差不齐的问题,市政协以专委会联系的界别委员小组为单位,邀请专家到界别小组就提案基础知识、如何写好高质量提案开展实操辅导。同时,市政协创新成立县(区)提案工作站,以住地为单位,将市、县(区)委员编入工作站,由市政协提案法制委定期组织驻站委员分析优秀提案案例,开展提案选题、写作技巧、行文规范等方面的交流与指导,帮助委员提升提案“言值”。“我们不仅送学上门,组织专家结合优秀提案进行写作分析,还对不立案提案进行解释说明和具体指导,帮助委员提高提案撰写水平。”市政协提案法制委主任李知仲如是说。
 
  为了确保提案质量,市政协还严把立案关,实行各部门业务骨干初审、各专委会复审、提案审查组组长专审、提法委会议会审、提法委主任会议终审的提案“五审”制度,严格对照立案标准,加大修、并、转、撤的工作力度。今年,市政协委员提交提案432件,实际立案交办308件,不立案率达28.7%。提案质量高、建言更精准,协商办理抓得实,成效自然看得见、摸得着。“今年提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更强,也更容易办出成效。”钦州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表示,该局结合办理《加快集疏运体系建设》等提案,加快推进了一批港口、交通、物流项目,得到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委员和群众对办理结果也很满意。
 
  实现四级委员联动
  助发展解难题
 
  合力才好发力,必须把各方面力量调动起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同向发力,才能实现提案办理“落地有声”。为此,钦州市政协坚持四级政协委员联动机制,聚焦既是自治区中心工作、也事关钦州发展的课题,联合各级政协委员积极发声。今年,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市政协组织力量,将国际门户港、平陆运河建设等遇到的部分共性问题或瓶颈问题形成了3件提案,通过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提交并获立案,为钦州争取国家支持,用好政策红利发挥了积极作用。如,《关于平陆运河建设的提案》得到交通运输部、财政部等国家部委的重视,给予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又如,通过住钦自治区政协委员提交提案30件,获立案28件,其中《加快规划平陆运河经济带》《加快北部湾大宗商品储运交易基地规划建设》《加强北部湾港集疏运体系建设》《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基石》4件提案列入2022年自治区政协重点提案,在自治区领导的督办下,各承办单位将很多建议落到了实处。
 
  联合才能聚力。针对一些涉及中心大局和民生改善的问题,通过各级政协的联合推动,取得了显而易见的效果。如,住灵山的市政协委员认为,广西“灵山人”遗址是与周口店北京人遗址齐名的古人类遗址,是中国南方最重要的古人类的发源地,应加快推进“灵山人”遗址的保护和利用工作。在市政协提案法制委的策划下,由住钦自治区政协委员、钦州市政协委员和灵山县政协委员将提案分别提交,实现三级政协委员共同推动。为了更好地推进遗址的保护和利用工作,自治区政协提案委、钦州市政协和灵山县政协数次组织委员深入“灵山人”遗址现场,指导督促相关承办单位加快落实提案建议。今年6月,灵山县成立了县委书记亲自挂帅的遗址保护利用工作专班,并在钦州市文旅局的指导下,加快推进“灵山人”遗址申报立项,并邀请自治区、钦州市的文艺工作者开展相关文艺作品的创作和宣传,灵山县有关部门还加强了遗址现场管理和巡查工作,明确要求占用遗址土地的单位限期搬离,避免对遗址的人为损毁。
 
  创新协商督办形式
  办实事舒民困
 
  钦州市政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力求商以求同、协以成事,使办理提案成为办实事、舒民困的抓手,成为推动发展、凝聚共识的过程。
 
  今年,市政协试行市领导领衔督办与常委会议政性协商相结合,推动重点提案有效落实。今年年初,经市委批准,市政协将“自贸试验区与县区联动发展”“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列入常委会议政性协商议题,并将2件涉及此方面的提案作为市委书记、市长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组织提案者与课题组一起调研、一起座谈,在专题协商中共同建言,提高了提案办理协商成效。提案中的很多建议得到了部门的重视和采纳,推进了自贸试验区与县区在产业、招商等方面的联动,助力县域经济更快发展。“在市政府、钦州港片区管委会的支持下,钦北区主动加强与钦州港片区的联动发展,积极衔接钦州港片区中伟、华谊等龙头企业,做优做强石化、新能源等配套产业,埃索凯、南海化工等企业成为中伟、华谊等龙头企业的主要产品供应商,锰系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提出《自贸试验区与县区联动发展》提案的钦北区政协主席叶金芬欣喜地说。
 
  民有所呼,我有所为。市政协坚持将民生提案列为“协商在一线”重要课题,组织提案者、利益相关方、基层群众和承办单位负责人直接对话、平等协商,有效推进环境治理、道路修建、教育配套等民生提案协商在一线、办理在基层。今年以来,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针对群众出行难、饮水难、读书难等问题,率队组织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活动23次,推动农贸市场改造升级、高岭社区群众饮水难等一批民生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市政协还就市区中小学学位紧缺问题,多次与教育、自然资源等部门就涉及钦江东岸中小学校规划布局及项目实施的提案进行跟踪督办,确保提案真正落实。“市政协非常关注‘读书难’问题,提了很多有关教育发展方面的提案。我们认真研究采纳,结合实际加快推进。目前,钦州外国语学校、安州小学等一批计划新建学校项目已通过规划审批,征搬工作正在推进中。”钦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谭乃林表示。□ 胡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