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以行动抒写委员担当

2022-09-27 08:32:00 作者:陈金波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以行动抒写委员担当
——记钦州市钦南区政协委员张才喜
 
  下象棋、打乒乓球、交流书法……钦州市子材大桥下的休闲健身娱乐广场十分热闹,俨然成为当地老人休闲娱乐的“根据地”。这一欢乐景象的背后,和钦州市钦南区政协委员张才喜有着莫大关系。
 
  张才喜是钦州市一家物业服务公司的负责人。2014年,他发现许多老人喜欢在子材大桥下的广场上散步,但广场缺乏休闲娱乐设施。为此,张才喜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投入10多万元用于购买设备,在子材大桥下建成休闲娱乐健身广场。广场向公众开放,提供免费WiFi和茶水,并配备工作人员进行日常维护。
 
  今年年初,作为钦州市钦南区政协委员的张才喜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市场上的书法培训班普遍收费较高,家庭经济困难的学子往往难以接受专业书法培训。身为书法爱好者的他萌生出创办书法培训班,面向退伍军人、消防员、环卫工人以及困难、残障家庭的孩子免费教学的想法。他的想法得到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黄岳逢的支持,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书法培训班很快成立并开始招生工作。钦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胡顺和主动参与培训班教学工作,附近食品商行的经营者免费为书法培训班提供饮用水,第一期培训班就有5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免费书法教学能让更多孩子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我会一直办下去。”张才喜满脸欣喜地说道。
 
  今年暑假期间,钦州市森喜书法院的学生迎来了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书法大师免费教学。“感谢老师提供这么好的机会,让我儿子能免费上书法班,可以系统学习毛笔字。”学生陈首璋的母亲说,他们家是脱贫户,12岁的儿子一直很喜欢练习书法,但由于家庭条件有限,一直没有机会系统学习毛笔字,感谢森喜书法院给孩子免费上毛笔课的机会。
 
  “请大家有序排队。”“请出示您的‘三码’。”“请问您今天做核酸了吗?”……3月13日,钦州市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在疫情防控的紧急关头,张才喜化身志愿者,坚持每天协助网格点组织群众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同时,充分利用自己是小区业委会主任的优势,成立小区红、黄码业主微信群,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强调注意事项,协助居民购买生活用品,解决群众实际问题。
 
  “作为父亲我是不合格的。”张才喜苦笑着说道。疫情期间,他的爱人作为医护人员,经常需要在医院通宵值夜班,而他也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为了不影响防疫工作,他只能每天提前做好早、中餐,让还在读小学四年级的儿子独自在家,待晚上的工作结束后再急忙赶回家做晚饭,无法抽出更多时间陪伴孩子。疫情进入常态化管理阶段后,张才喜仍坚持做疫情防控志愿者,每周协助网格点开展疫情常态化管理工作。
 
  “作为政协委员,就要积极履职尽责,深入基层,倾听民意,为民办实事。”张才喜时刻牢记身为政协委员的职责。他在工作中发现,许多老旧小区、宿舍、自建楼和铺面由于缺少物业管理,存在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的现象,存在安全隐患。他通过履职信息平台,收集社情民意信息,呼吁整治此类现象,消除安全隐患。为助推城区旅游项目发展,他提交了《关于开发打造龙门港镇亚公山胜地旅游景区的建议》。
 
  “2019年1月3日,资助无户口的残疾困难家庭小女孩读书。”“2021年6月18日,给向阳街道办城中南社区捐赠党史教育书籍100套。”……一桩桩善事、一个个善举,张才喜以大爱默默影响着身边人。“我能为群众做些实事、好事,不仅是责任与担当,更是缘分和荣幸。”张才喜动情地说道。□ 陈金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