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市政协跟踪督办“安居工程”类提案小记

2022-08-11 08:42:00 作者:胡治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用居有所安守住“稳稳的幸福”
——钦州市政协跟踪督办“安居工程”类提案小记
 
  “应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管力度,规范物业公司的收费标准,定期考核物业公司的履责情况。”日前,在钦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召开的提案办理协商会上,提案者张妍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民生无小事。老旧小区改造、物业管理看似是小事,却是件件关系到老百姓安居乐业的大事。市政协回应委员和群众关切,组织对“安居工程项目”“老旧小区改造”“物业服务管理”等提案进行跟踪督办,通过实地察看、座谈协商,共同推动相关提案建议落实。
 
  “实施安居工程本身是好事,但如果因为一些遗留问题得不到解决,导致群众不满意,我们也不安心。”提案者余爱周说,原南北区水产宿舍旧房改造项目是广西保障性安居工程之一,但直到部分业主已经入住,仍有居民水电、物业管理、车位设施等一些遗留问题没有解决,需要有关部门统筹推进。
 
  “余委员提案中提到的问题,我们已经跟踪落实。”市住建局负责人接过话头说:“地下车位已经竣工验收,水电一户一表基本落实,小区成立了业委会并采取自行管理形式,安装了监控、道闸等设施。还有一些需要辖区政府解决的问题,我们正在协调推进。”
 
  围绕如何解决其他安居工程的遗留问题,与会委员积极提出建议,承办单位负责人一边认真记录,一边进行答复或解释。当讨论到老旧小区改造和物业管理问题时,委员们争相发言,协商氛围十分热烈。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要改造环境,还要改造管网、水电等,不能地面干净整洁,空中线缆却乱成‘蜘蛛网’。”
 
  “小区改造既要美观,又要兼顾实用性。应结合小区布局和居民需求进行改造,不能为了好看而做‘无用功’,不能投了钱、出了力、干了事,还让群众有怨言、有怨气。”
 
  “老旧小区改造是民生实事,牵涉面广,困难较多,但无论困难再大,也不能半途而废。”
 
  “对改造好的老旧小区,还要及时考虑如何管理好、维护好的问题,尤其是对部分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要注意规范管理,这样才能让群众完全满意。”
 
  ……
 
  “物业管理不到位,小区‘脏乱差’问题严重,电梯也经常出故障。”苏钦委员说起自己所住小区的物业管理,十分无奈。“业委会与物业公司沟通不畅,很多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住建部门应研究和加强对物业公司的监管,促使他们更好服务业主。”
 
  谈起如何做好物业公司的监管时,委员们的讨论更是热烈起来。
 
  “建议对物业公司进行星级评定,并推出物业公司红黑榜,促使他们提高服务质量。”
 
  “可以组建物业管理行业协会,让物业公司之间相互制衡、相互协同、相互帮助,并以行业规范来带动物业管理公司提升管理水平、服务质量。”
 
  “加快推进居民自治,按照《广西物业管理条例》及时指导住宅小区成立业委会,通过业委会协调和监督物业公司提升服务质量。”
 
  ……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等单位认真落实提案建议,并持续推进相关后续工作,彰显了部门作为、体现了为民情怀。”市政协副主席王文远提出,各部门要认真吸纳提案建议和委员们的意见建议,研究和推进相关提案办理工作,以更优质的工作成效,持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胡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