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市政协深化委员读书实践活动促履职提质增效

2022-07-26 08:47:00 作者:苏宗海 庄济玮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阅读赋能 书香致远
——钦州市政协深化委员读书实践活动促履职提质增效
 
  “唱山歌哎,这边唱来那边和……”近日,在钦州市政协举办的“书香政协”委员读书分享会上,随着一段甜美的壮族山歌响起,市政协委员朱小霞、钦北区政协委员刘春强现场唱山歌、讲壮语、抛绣球、数习俗,声情并茂展现了一系列壮族文化……这是钦州市政协把“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融入委员读书实践活动,丰富“书香政协 香飘钦州”内涵的一个剪影。
 
  “我市政协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以学习为先导、读书为途径,涵育阅读风尚,提升履职本领,以‘书香政协’引领钦州全民阅读新热潮。”钦州市政协主席吕洪安在全区政协深化“书香政协 香飘八桂”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时表示。
 
  钦州市政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对表全国政协、自治区政协部署要求,以“三个坚持”打造“书香政协”新品牌,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钦州经验”,得到全国政协领导高度评价和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肯定性批示。
 
  坚持联动共享,
  打造委员读书特色阵地
 
  一个好的读书空间,也是心灵的栖息地。为了打造“书香政协”特色阵地,钦州市政协充分发挥联动、共享作用,综合利用办公楼副楼550多平方米场地,打造委员书屋、委员讲堂、读书长廊等“书香政协”阵地,引导委员企业积极参与,在委员企业、委员联络站等建成“委员书屋”51个,与市图书馆、新华书店共建图书馆(室)49个,全市“书香政协”入库图书超过10万册。众多的读书阵地为政协委员常态化参与读书研讨、协商交流活动提供了便利,“读书风”日渐兴盛。
 
  “在匆忙的旅途中,有这样一个地方可以让我们休息片刻,又能看看书、读读报,是非常惬意的。”在钦州火车东站,几位来自湖南长沙的旅客正兴奋地交流。这是市政协与委员单位钦州火车东站共建的全国首个高铁读书驿站,也是“走读广西·书香旅途”的重点阵地,通过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等媒体的报道,形成广泛的社会效应。
 
  市政协还建设了一批委员读书活动实践基地和政协特色文化会客厅。充分利用钦州老街的苏廷有旧居打造政协文史馆、书画院,精心设计陈列布展,举办系列书画展览,面向社会开放,成为了钦州老街重要的读书看展、提高修养的“网红打卡点”;自去年10月开馆以来,进馆参观超过5万人次。
 
  坚持守正创新,
  做实委员读书响亮品牌
 
  “建立党建引领、全员参与、合作共建、委室承办、主题分享、上下联动常态机制,形成了‘党建+委员读书’有机融合新模式。”一位负责市政协党建工作的同志谈到:“去年以来,市政协已举办了6期‘学党史、悟思想、聚共识’专题阅读分享会,让委员和机关干部从党史学习中坚定信仰、汲取力量。”
 
  “党建领航,专题分享”已成为了钦州市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市政协的精心策划,今年继续由各专委会按期轮值承办,分别以民族篇、大港篇、产业篇、滨城篇、乡村篇、科教篇等6个专题展开阅读分享;活动采取电视访谈模式,委员、嘉宾、学者上台分享研读经典书籍心得,与现场观众互动交流、深化共识。去年以来,市政协已举办22场读书分享会,带动县区政协、政协参加单位、委员企业开展读书活动140场(次),参加人员近1.5万人次。
 
  “‘书香政协’进社区做法非常好,让我们跟着爱读书,成为了一种生活情趣。”钦南区文昌社区群众纷纷点赞。群众从委员读书活动中听到政协声音、感受政协力量。
 
  当前,在钦州市政协正在推进的“书香政协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景区、进委员联络站”活动中,各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助力读书活动向基层深入拓展,带动、辐射广大界别群众共同读书,让委员读书的“星星之火”发展成“全民阅读”的燎原之势。
 
  “作为政协委员,读书是一种‘政治责任’,可以启迪思维、开拓视野、提升履职能力。”委员们畅谈心得,分享感悟,一种互学互议、共研共学、入脑入心的学习氛围逐渐弥散开来。
 
  钦州市政协在互联网平台推荐委员读书目录、理论文章280条(篇),制作委员读书微视频在人民网、广西新闻网等以及本市融媒体、政协“网、刊、号”等平台广泛展播,以委员读书“小循环”,打通联系界别群众“大循环”,不断打响“书香政协 香飘钦州”委员读书实践活动新品牌。
 
  坚持目标导向,
  提升委员读书实效
 
  “委员书屋是个好地方,在读书交流中,我们更好了解最新的政策,认清经济发展态势,增强发展信心;读书已成为我们委员参与协商议政的必修课、基本功。”在康桥房地产委员书屋,一位委员企业家对笔者说。
 
  建言因知识而厚重,履职因读书而精彩。钦州市政协坚持引导委员“读书+履职”深度融合、相互赋能,注重自学与集中分享、“线上线下”相促进,自觉把读书活动同实际结合、向履职聚焦,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和钦州实施“四轮驱动”战略等专题,通过举办专题讲座、读书分享会,明政策、议思路,夯实委员知情明政根基。在“读书—研讨—应用”良性循环中,提升了建言资政质量,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建议和提案,转化为推动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引企入钦、乡村振兴、科教振兴、协商为民等五大“委员行动”的履职成效。
 
  “委员读书活动与履职相结合,让我们撰写提案更言之有物、言之有据。”委员们在向市政协提交提案时谈到,“真正做到了接地气、明方向、保质量。”
 
  今年初召开的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共收到提案432件,数量、质量实现双提升。两年来,钦州市政协上报市委的26份调研协商成果均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签批;关于加快开工建设平陆运河、加快北部湾大宗商品储运交易基地规划等7件提案列入自治区政协重点提案,数量实现历史性突破,这些提案分别由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和自治区政协领导领衔督办,为钦州发展争取了更多、更大的支持。
 
  最是书香能致远,人民政协书香浓。钦州市政协将持续引导政协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交流中碰撞思想、在协商中凝聚共识,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苏宗海 庄济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