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市政协打造“钦近企业”协商工作品牌侧记

2022-06-28 08:45:00 作者:潘玉山 马振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打开服务企业的“一扇窗”
——钦州市政协打造“钦近企业”协商工作品牌侧记
 
  联系走访企业360多家,综合形成和组织报送各类调研协商成果130多份,帮助企业协商解决项目报批、生产用电、催收拖欠货款等方面问题190余个,助推为企放贷18.22亿元,兑现各类扶持、补助资金1.2亿元……一个个鲜活的数字,是钦州市政协一次次倾心服务企业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钦州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很多新困难和新问题。钦州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产业振兴的决策部署,以打造“钦近企业”协商工作品牌为主线,多渠道、全方位探索拓宽服务企业新路子,为助推企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架起连心之“桥”
  实打实纾困解难
 
  “非常感谢市政协协调各方,帮助我们解决部分医院拖欠货款影响生产的问题,为市政协‘服务企业直通车’协商平台点赞!”广西众森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谢翔对市政协上门服务的工作人员连连致谢。
 
  怎样快速了解企业需求?企业如何通过政协平台反映诉愿?为了更好解决上述问题,钦州市政协积极探索,创新在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上线“服务企业直通车”协商平台,通过“线上”对企业诉求进行收集整理,“线下”运用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调研报告等形式,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协商,并将解决企业问题情况和企业满意评价综合形成民主评议成果,报送市委、市政府以及市营商办,引起有关部门重视,有效推动190多个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得到解决。这一创新举措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称赞“‘服务企业直通车’为企业反映实际困难问题打开了‘一扇窗’,铺设了纾解困难专用‘快车道’,是市政协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生动实践”。
 
  讲好政策之“课”
  零距离释疑解惑
 
  “便利、快捷、高效!”今年6月10日,在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税务局举办的“简便办税 快捷享受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体验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情况”活动中,体验办理留抵退税的10多家企业负责人赞不绝口。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在办税缴费等方面遇到不少瓶颈和问题。钦州市政协了解到该情况后,立即组织委员深入企业开展调研走访,根据企业诉求,创建广西首个“政协委员税务服务工作室”,组建4个专门服务小组,通过线上视频政策解读、开设税务政策网上直播课堂、建立微信交流群,以及线下召开对接会、倾听会、银企交流会、体验式活动等方式,“零距离”邀请企业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并“点对点”“面对面”上门为企业送政策、做辅导。今年以来,政协委员税务服务工作室累计开展协商议事活动12次、走访企业36家,协助多家企业办理留抵退税超过1亿元,成功推动广西首笔跨境跨国人民币电子缴税业务在钦州港片区落地,一系列活动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得到了企业家们的一致好评。
 
  牵好企业之“线”
  一对一贴心服务
 
  从初步洽谈到莅钦考察,从投资建设到基地建成,如今,从广东引进到钦州的单枞茶企业已经打造形成4000多亩的五峰山钦香生态茶园基地,年产茶青10万斤,制成干茶2万斤。
 
  为了积极响应自治区政协“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的倡议号召,全力推动自治区党委和钦州市委关于“三企入钦”决策部署落实落地,钦州市政协深入组织实施“引企入钦 委员行动”,主动与市投促局等部门建立沟通会商制度,在钦州市广东商会建立“政协委员议事厅”,通过聚焦引企助企协商议政,为入钦企业对接洽谈、达成合作提供保姆式一对一贴心服务。近年来,协力引进骏升科技、卜蜂莲花超市等一批重点项目,协解了企业落地建设一批难题,有力助推钦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市政协机关被评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年”活动先进集体。
 
  “民营企业是推动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我们欢迎各地企业到钦州投资创业。”钦州市政协主席吕洪安在走访钦州市广东商会时说道。接下来,钦州市政协还将结合实际,为助企惠企搭建更多政协特色服务平台,持续推动“钦近企业”协商工作品牌出亮点、出特色、出实效,为企业在钦州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积极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潘玉山 马振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