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市浦北县政协“五个共建”助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2022-06-16 08:40:00 作者:覃科棵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奏响特色农业发展“协奏曲”
——浦北县政协“五个共建”助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近年来,浦北县政协坚持共建共享共治理念,聚焦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围绕学习教育、调研协商、基地建设、产品营销、机制制度等五个方面,扎实开展共建联建活动,为加快全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贡献了政协的智慧和力量。2021年,县政协助力浦北成功入选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开创了浦北特色农业发展新局面。
 
  加强学习教育
  从思想政治上树立“共建理念”
 
  县政协以凝聚广泛共识为目标,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牢固树立“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共建理念。充分利用“委员书屋”“委员讲堂”等平台,向委员推荐农业类书籍,组织开展农业界别委员读书分享活动,不断增长农业专业知识。比如,县政协农业农村委主办“提高农特产品竞争力,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委员读书分享活动,传播了农特产品知识,提高了“抱团发展”的竞争意识,有力推动了农特产品发展。同时,多次组织委员到外地考察,现场体验规模化、集约化的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学习先进管理理念,让广大委员大开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有效转变了发展观念。
 
  深化调研协商
  从把调定向上汇聚“共建合力”
 
  县政协坚持“有事多协商、遇事多协商、做事多协商”,积极创新协商载体,主动延伸协商触角,为加快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把准基调、找准方向、凝聚合力,努力构建多方联动共建的发展格局。以镇(街道)委员联络站、村(社会)企业委员联络室等为平台,针对收集到的社情民意信息,尤其是涉及民生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协商活动,积极凝聚发展共识。比如,龙门镇学田村委新田村通过政协委员联络室和“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园平台,围绕乡村振兴进行深入协商,有力推进了乡村风貌改造,推动了香蜜黄皮、大红柑等产业发展,已打造成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示范点;针对大红柑产业发展,开展调研协商,形成了翔实的调研协商报告,促进县委出台全县实现种植大红柑15万亩的五年行动方案,有力加快了大红柑特色产业发展,目前已实现产值超20亿元;针对《关于加快我县茶产业发展的提案》等涉农提案,采取政协领导、承办单位负责人、提案者三方现场协商办理,有力增进办理共识,形成良性互动,全面提高了办理实效。
 
  创新基地建设
  从生产经营上推动“共建发展”
 
  县政协以示范基地为引领,聚焦特色农业生产环节,积极创新服务模式,通过打造政协主导型、技术指导型、委员带动型等共建基地,有力夯实特色农业共建发展基础。一是聚焦县委出台的陈皮产业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方案,以县政协为主导,率先在龙门镇学塘村委新田村谋划推进了50亩大红柑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建设,通过“市县联手、群众参与”的共建模式,扎实推进大红柑示范基地建设,为全县加快实现15万亩大红柑种植目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采取“片区委员联络站+界别委员+基地”的模式,加强对种养合作社的技术指导,有力破解产业发展技术问题。安石镇阮农伯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县政协形成“委员共建单位”后,由于技术得到了保障,所生产的百香果不仅果品质量好,而且产量高,畅销全国各地,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果”。三是积极引导经济能人委员参与农业产业经济建设,充分发挥委员带动作用,不断激发委员为民服务的内生动力。叶忠胜委员立足石祖禅茶合作社,整合全县108个村的扶贫量化资金、小额扶贫贷入股,有力推动了茶旅产业发展,建成了核心区3350亩、拓展区10000亩的石祖禅茶园示范区,辐射带动全县3000户以上农户增收致富。
 
  整合电商资源
  从产品营销上提升“共建成效”
 
  县政协以电商为驱动,着力整合各方有利资源,推动创建了政协委员电子商务产品营销实训基地,通过搭建电商培训、电商销售、电商直播等三大平台,不断助力畅通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全面助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一是大力推进电商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多功能培训讲堂、设备先进的直播间、别致的农产品展示区等设施,定期或不定期对电商主播、电商代言人、大学生创业者等进行培训,全面提升电商从业人员电商理论知识和职业素养。二是采取“共建共联”的模式,积极推动全县5个片区委员联络站参与产品营销,实现新建村级电商服务示范点6个和电商产品基地10个,促成5家电商企业及其6个电商平台与134家农产品生产企业(合作社)达成合作单位,有力畅通了产品销售渠道,全面加快了特色产业发展。三是以片区委员联系站为单位,每个片区落实一名政协委员作为电商直播或代言人,定出主推的特色农产品和工艺品,通过日常收集产品产供信息,深入开展电商带货活动,形成了重点推销陈皮、红椎菌、柑普茶等40多种特色农产品的电商带货局面,有效加快了电商产业发展。
 
  完善机制制度
  从组织保障上促进“共建常态”
 
  县政协坚持制度先行,围绕常态化做好政协各项工作,从委员履职、片区管理、具体工作等三个层面建立健全机制制度,不断推动各项共建活动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开展。县政协于今年3月制订出台了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和委员履职量化综合评价办法,综合评价委员履职成效,全面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积极推动政协力量下沉,制订了“全员入委(站)” 工作方案,统筹将县政协19个界别210名委员分派到5个委员小组和5个片区委员联络站,通过建立“县政协班子成员+专委(室) +委员联络站+委员”联系制度,深入开展委员履职活动,不断深化委员履职服务。同时,完善工作机制,做到每开展一项工作,都有具体的方案。比如,各委室先后制订了“引企入浦”“乡村振兴”“科教振兴”“协商为民”“提案工作效益年”“委员电子商务实训基地”等系列工作方案和制度,明确了任务要求,凝聚了各方力量,有力推动了政协各项工作常态化。□ 覃科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