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市浦北县政协助力县域社会治理见成效

2022-05-17 08:40:00 作者:覃科棵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擦亮群众幸福底色
——浦北县政协助力县域社会治理见成效
 
  近年来,浦北县政协高度重视县域社会治理建设,重点通过搭建平台“强服务”、专题调研“建真言”、积极参与“促平安”、履职视察“抓协商”等四项措施,助力加快推进县域社会治理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擦亮了群众幸福底色,先后在全区政协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会和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交流发言。
 
  搭建平台“强服务”
  着力夯实县域社会治理基础
 
  浦北县政协积极延伸履职触角,按照有人员配备、有办公场所、有设备设施、有标识标牌、有制度上墙、有履职档案、有成果展示等“七个有”的标准,先后推进了小江、江城、寨圩、北通、张黄等5个片区委员联络站建设,并将自治区、市、县三级委员分派到各委员联络站开展履职活动,突出抓好县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不断推动服务力量下沉。同时,还在北通镇平坡村、龙门镇新田村创建了委员联络室,在浦北健翔食品厂、广西健美乐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创建了政协委员服务企业活动中心,努力把工作触角向最基层延伸、向企业延伸、向群众延伸,着力打通县域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专题调研“建真言”
  全力加快县域社会治理建设
 
  浦北县政协主动将强化社会治理纳入年度协商计划,于2021年4月至6月组织开展了“强化县域社会治理,助推乡村振兴”专题调研活动,采取实地了解、个别访谈和召开座谈会的方式,组建3个调研工作组分别深入全县17个镇(街道)开展调研,详细了解全县各地关于县域社会治理的建设情况、存在不足问题和下一步意见建议,通过综合归纳整理,形成了逾万字的专题调研报告。该调研报告从机制建设、试点工作、治理实效等方面概述了全县乡村治理基本情况,指出了工作机制不够健全、组织引领不够充分、自治建设推进缓慢、法治运行不够高效、德治成效不够明显、智治建设不够精细化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重点围绕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等方面建设,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推进县域社会治理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
 
  投身一线“保平安”
  坚决维护县域社会和谐稳定
 
  浦北县政协结合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工作和主题党日活动,创新社会管理,强化议事协商,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深入镇村、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化解群众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土地纠纷、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突出问题,助力县域社会和谐稳定。尤其是针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县政协积极投身江城街道江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县政协党组成员陈增平担任社区疫情防控总协调,县政协秘书长宁军担任社区第五网格临时党支部第一书记、第一网格长,县政协机关委室主任担任网络员,严格按照防控有关工作要求,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网格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认真组织开展“敲门行动”,逐户上门排查登记,深入宣传防控措施和防控知识,做到不漏一户一人,真正斩断疫情传播链。同时,发动委员企业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抗疫志愿服务,争当疫情防控先锋。广大委员和委员企业累计捐资捐物折款335万元,为县域社会和谐稳定作出委员新担当、新贡献。
 
  履职视察“抓协商”
  不断推动县域社会高效发展
 
  浦北县政协聚集主责主业,紧紧围绕风貌提升、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乡村中心工作,积极组织自治区、市、县三级政协委员和社情民意信息联络员,深入开展专题视察活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信息,扎实开展协商议政,为加快乡村振兴建言献策。比如,县政协组织三级委员到石埇镇坡子坪村视察,助推该村兴胜火龙果种植基地加快建设;组织到乐民镇金康村委龙女村视察,助推该村建成全县乡村风提升貌示范点;组织到白石水镇良田村视察,助推该村建成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景区;组织到县神蜉酒厂视察,助推该酒厂建成了国家4A级文化旅游景区,等等。通过开展一系列履职活动,为县域社会治理建设把准了方向,找准了切入点,有效助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乡村风貌提升方面,县政协提出“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和新乡贤的作用,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的意见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采纳,该县扎实推进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形成了“低成本、有产业、能保持、可推广”的工作经验。□ 覃科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