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市钦南区政协力促委员企业与产业深度融合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2-05-12 08:51:00 作者:陈金波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委员企业+全产业链”的生动实践
——钦南区政协力促委员企业与产业深度融合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别人看不上的盐碱地,正是种植红薯的宝贵资源,我要充分利用这片土地,打造一个‘大产业’。”5月10日,企业家詹美燕在钦州市钦南区康熙岭镇向笔者介绍她的红薯产业基地。詹美燕是钦南区政协委员,她的企业——广西南珠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统一供种、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农资供应和统一收购,建设了标准化红薯种植产业基地。同时,企业还延伸推进育苗、种植、加工、冷链仓储、电商物流等产业链,带动本地100多户农户就近就业,人均月增收2000多元,通过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这是钦南区政协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钦南区政协坚持把 “委员企业+产业链”发展壮大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核心环节来抓,积极探索委员企业与全产业链深度融合的途径,做到产业链发展到哪里,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逐步形成了“委员企业+全产业链”同频共振助推乡村振兴的新格局。
 
  “要发挥政协优势,主动上门服务,千方百计破解企业发展难题。”钦南区政协主席饶文勇在走访委员企业时指出。连日来,钦南区政协党组深入企业倾听发展呼声,为企业排忧解难,协调解决钦州市富上富畜牧有限公司、钦州园丰牧业有限公司等委员企业反映的项目选址、用工、融资等问题30多个,助力委员龙头企业不断做强,构建起“委员企业+全产业链”格局,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好乡村振兴“方向舵”。
 
  同时,钦南区政协精准发力,推动委员企业与产业发展“两链”深度融合,发挥委员联系广、智力密集和职业专长等优势,扎实推进产业发展,延伸产业链,将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合力当好乡村振兴“主心骨”。如,钦南区政协委员企业——广西五祥农牧有限责任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构建种苗、技术、饲料、屠宰、运输、保底回购的全产业链,保障了农户的收益,带动537人就业创业。今年,该公司投资建设年产30万吨生物配合饲料生产线,建成投产后,将直接服务于各生猪养殖场,进一步壮大产业链。
 
  为绘好乡村振兴“同心圆”,钦南区政协深入开展“农民富在产业链”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委员企业围绕促进农民增收这一目标,在产业规划、政策导向、扶持引导、公共服务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了委员企业带动农户致富的能力,确保农村经济稳定增长。如,钦南区政协委员企业——广西港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实行“公司+培训示范带动”模式,平均每年开展养殖技术培训8期以上,对虾养殖培训1600人次,辐射带动周边2155户养殖户。同时,企业推出科学养殖、冷链仓储、加工、苗种繁育、科研、回收销售等全产业链模式,既保证海产品的质量,也能稳步增加养殖户收入。“我来这里上班7年多了,刚开始不懂技术,每个月只有3000元。”钦南区犀牛脚镇船厂村养殖户李贤本说,经过公司培训,现在懂技术了,每月有7000元。□ 陈金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