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市政协以重点提案助力沿海水环境改善

2020-11-17 08:16:00 作者:胡治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强化水污染治理 创设生态宜居家园

——钦州市政协以重点提案助力沿海水环境改善

 

  “茅尾海是钦州的母亲海,钦州主要的经济鱼类,如大蚝、青蟹、对虾、石斑鱼、鲈鱼、鲷鱼等基本上都是从这里出产的,可以说是抚育了一代又一代的钦州人民。”在近日召开的重点提案督办会上,钦州市政协委员李从庆深情地说道。

 

  地处北部湾畔的钦州,依海而建,因湾而兴。曲折蜿蜒的海湾是钦州突出的自然禀赋,也是钦州发展向海经济的重要空间载体。在今年初市委提出的“国际门户港、自贸试验区、绿色石化业、江海宜居城、小康幸福人”发展愿景中,都与这一片海密切相关,真正是承载着钦州经济发展的希望。

 

  “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环境并不矛盾。”提案者、民进钦州市工委负责人表示,钦州应该坚持绿色发展,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而绿色发展,首要的就是保护好钦州的母亲海,着力提升沿海水环境质量。因为,他们在调研中发现,沿海沿江一带的采石抽砂、海水养殖和企业排污等污染源没有完全根治,使得沿岸水环境质量不容乐观。为此他们于今年初提交了《关于加强钦州沿海水质污染源管控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开展综合整治,采取更有效措施,加强沿海水质污染源的管控。

 

  “让茅尾海洁净起来。”这是群众的呼声,委员的期盼。

 

  民有所愿,我有所为。钦州市政协党组、主席会议研究后,将此提案列入今年的重点提案,报请市委同意后,由市政府副市长张红丹与市政协副主席陈福多领衔督办。为促进重点提案办理落实,张红丹、陈福多多次率督办组深入钦南区和自贸区钦州港片区沿海各地,并乘船前往茅尾海海域,实地调研了解水污染防治及污染源管控工作推进情况。

 

  在提案督办座谈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市海洋局、钦南区政府及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等领导结合各自职能对提案建议的落实进行了回应。

 

  “我们全面开展了工业及市政入海排污口清理整治工作,投入11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入海排污口及入海河流整治。”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邵克权介绍说,目前,已完成中心城区66个生活污水直排口截流和47个镇级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并在钦江流域建设视频监控65套、水质自动监测系统23套,实现了信息化监管。

 

  “我们以自然恢复为原则,切实做好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作。”针对提案提出的“加快海洋生态环境修复”,市海洋局领导表示,他们编制了《广西钦州“蓝色海湾”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拟通过拆除养殖等实现退围还滩31.05公顷,修复红树林总面积214.06公顷。

 

  督办组建议,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在摸清重点污染源上下功夫,摸清沿海的水环境情况,具体掌握需要重点控制的污染源;在水污染源治理上下功夫,对超标排放污染严重的企业及偷排乱排的企业,坚决予以关停处罚;在城镇污水处理上下功夫,加快城市排水管网建设,加大乡镇污水处理厂的投入力度;在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上下功夫,加大规模化畜禽养殖以及海水养殖污染治理力度,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有机农业;在完善水污染治理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推动钦江水环境质量全面改善,为老百姓创造生态宜居、环境优美的居住生活环境。□ 胡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