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侧记

2020-05-19 08:37:00 作者:陶思禄 官锡金等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不负韶华征新程

——钦州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侧记

 

  海天一色蓝,潮涌北部湾,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钦州大地一片生机勃勃。日前,钦州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隆重召开,来自社会各领域的364名政协委员肩负钦州420万人民的嘱托,紧扣钦州市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或走上大会主席台发言,或在分组讨论时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与往年不同,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次大会的疫情防控显得尤为关键。记者在现场看到,从委员报到到进入会场,再到大会召开时的座位安排,无处不体现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医疗卫生部门在报到处对每一位委员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的委员在扫健康码登记后,才算是完成整个报到过程;在委员们领取的大会材料中,比往年多了一本疫情防控手册;开幕会召开前,委员们需要再过体温检测关才能进入会场;为了保证一定的安全距离,大会要求参会人员隔座入座;由于主会场无法满足364名委员同时入座,大会还设立了分会场……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充满机遇、充满挑战。如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孩子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对学校和教师的考验。”黄美兰委员认为,应在“日报告”的前提下,做好“一生一卡”“一师一案”,充分了解和掌握学校教职工身体健康状况;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建立完善校园和家庭之间的沟通渠道,及时通报学校防控情况和传达有关要求,让学生掌握防控知识;对教职工防控知识培训要达到“全覆盖”。

 

  “我今年带来了《关于提高钦州互联互通能力助推国际门户港和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建议》《关于乘势而为培育和发展钦州医疗健康用品产业的建议》和《关于加快疫中疫后钦州冷链物流业调整和发展的建议》三件提案。”傅远佳委员说,当下是钦州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面对新形势、新使命、新任务,建议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完善互联互通“硬”内核;健全服务体系框架,优化互联互通“软”环境;加强西部省际合作,进一步提升钦州港战略地位。

 

  202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李世明委员认为,应进一步推动贫困户产业扶持和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提高扶贫干部和新一轮驻村工作队员政策把握能力和工作积极性;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激发村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加大后勤保障力度,促使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进一步提高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近年来,电商行业一直都是互联网经济的焦点之一。“快递+电商+农产品”既是快递业发展的蓝海,也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苏伟先、伍烨桦等委员建议,应落实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引导社会资金加大农村物流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推动农村流通服务业加快转型升级;合理规划电商快递基础设施建设,在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统筹考虑快件集散分拣、农产品冷链仓储等设施的用地需求;整合末端设施,促进资源贡献,完善监管机构,提高监管技术水平;建设高素质的农村电商人才队伍,开展各种农村电子商务创新创业活动。

 

  “近年来,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推动下,钦州港口设施条件持续改善,航线网络不断拓展,钦州港货物吞吐量和海铁联运班列持续快速增长。但仍存在交通运输瓶颈制约、物流成本偏高、竞争能力不强、缺乏有效产业支撑、通关便利化有待提 升等突出问题。” 民盟界别的委员认为,应加快通道和物流设施建设,提升运输能力和物流发展质量效率,深化国际经济贸易合作,促进交通、物流、商贸、产业深度融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我市高质量发展绿色石化业,引进龙头企业,石化产业实现了从‘一枝独秀’到‘油、煤、气、盐’齐头并进的多元石化产业体系。”陈正理委员提出,要在引进石化企业的同时,引进环保处理配套公司和技术,严格环保设施的运行,强化全流程的绿色生产监管,确保把污染降到最低;更要高质量发展,使石化企业拥有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走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之路。

 

  医药大健康产业,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发展。“钦州市发展医药大健康产业的战略理念日益凸显,产业规划日渐明晰,产业链条逐步延伸,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可圈可点,但仍有许多问题待解决。”工商联界别的委员呼吁,根据钦州大健康产业初步形成的集聚形态和地域特色,推动核心区统领、产业带集聚、功能区支撑的空间发展形态,引导现有产业水平跃升,构建布局合理的产业示范区。

 

  容小晴、黄钰楠等青年委员也表示,市委书记许永锞在开幕式上的讲话以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令她们这些政协新人倍受鼓舞,对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今后将更好地为钦州市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我将持续关注教育,做好基层调研,在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中发扬钦州担当精神,为钦州发展作出贡献。”周运雄委员坦言。

 

  此外,委员们还围绕推动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建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提升钦州城市品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盘活工业经济存量、促进县域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富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

 

  这样的“思维碰撞”,在政协会议期间比比皆是。连日来,委员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钦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如何进一步推动政协工作开创新局面等重点任务提出大量真知灼见,一场场讨论、一次次诤言,汇聚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再现“民主协商”的生机与活力,传递“政协好声音”,生动体现了“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蓝图已绘就,征程正开启。站在新的起点眺望,钦州大地万象更新,委员们将踏上新一年的履职之路,锚定使命任务,出发! □ 陶思禄 官锡金 陈国明 邓吴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