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市灵山县政协: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扶持力度

2020-03-24 08:42:00 作者:夏 天 江洪作 黄传祥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扶持力度

——灵山县“政协·金融”营商服务中心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侧记

 

  今年以来,灵山县政协和中国人民银行灵山县支行协商共建的灵山县“政协·金融”营商服务中心(以下简称“营商服务中心”)认真落实“四个实施”,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指导各银行创新服务方式,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通过强化对县内重点保障企业的金融支持,在货币信贷上重点倾斜医疗企业,在资金上大力支持疫情防护用品企业生产和加快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等措施,形成了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的良好发展局面。截至3月10日,全县新增贷款6.99亿元,同比增长16.21%,支持了512家企业早日复工复产。

 

  授信贷款 保障企业生产经营

 

  “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我们公司获得邮政储蓄银行授信8000万元额度,并以3.05%低利率放贷3000万元,解决了公司饲料生产原材料的购进和生猪、家禽养殖的资金困难。”广西园丰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军说。

 

  广西园丰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灵山县最大的畜牧业企业。县政协及金融部门领导多次联合到该企业进行调研,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资金难题进行协商,最后经过三方对接协调和实施,解决了资金短缺问题。

 

  在疫情防控期间,营商服务中心强化对县内重点保障企业金融的支持。一方面积极主动对接企业,宣传国家疫情防控优惠金融政策;另一方面指导相关银行对接企业,加快贷款业务办理速度,以最优惠利率支持县内重点保障企业,促使国家金融优惠政策尽快得到落实。如灵山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优化信贷审批流程、压缩办贷时间,为灵山三科现代农副产品批发有限公司发放贷款2500万元,确保公司对大宗农副产品购销的资金需求;同时为灵山县中秀大米加工厂放贷100万元,确保了该厂的正常生产,促使辖区生猪、禽畜、大米蔬菜等重点生活物资供应有保障。

 

  快速放款 全力保障抗疫阻击战

 

  “在疫情期间,县农业银行为我院快速办理发放贷款,及时解决了我院各种防护物资和药品的采购,确保了疫情防控物资的需求,为8位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创造了条件,在治疗过程中,7名患者陆续康复出院,3月3日,最后1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实现了清零。”灵山县人民医院院长何小华说。

 

  灵山县指定县人民医院作为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为在信贷上重点倾斜该院抗击疫情,营商服务中心通过人民银行对农业银行实施三农事业部考核,窗口指导农业银行向县人民医院紧急发放贷款2笔共2050万元,并比原有存量贷款利率减14.25基点,解决了县人民医院疫情防控资金周转的困难以及改善收治医疗环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金融力量。

 

  绿色通道 支持疫情防护企业生产

 

  “我公司是生产一次性医用防护服、隔离服的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遇到了资金困难,之前一直没有正常生产,在形成银行收入流水账没能符合贷款材料要求的情况下,工商银行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一天时间内完成贷款审批流程,并以3.75%的优惠利率向我们发放贷款300万元,从而保证了企业的正常生产。”广西烯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王总经理说。

 

  在疫情防控期间,灵山县口罩、防护服等物资严重短缺。为此,该县紧急筹建一家口罩生产企业和一家防护服企业。为在资金上大力支持疫情防护产品企业的生产,营商服务中心以最快速整合县工商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人民银行灵山县支行等单位,启动了“直通车”通道,遵循“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了证照办理、征信查询等问题;并指导各金融机构提供优质快速金融服务,以最快速度办理信贷,使广西烯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为第一批“转型”复工的企业,以最快速度使县内首条医用防护服生产线以及另一家口罩生产企业实现投产,很好地满足了钦州市口罩和防护服的需要。

 

  银企对接 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向好,为加快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步伐,营商服务中心、县政协和灵山人民银行以及各金融机构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到企业开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调研,深入了解复工复产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疫情防控情况,并按照特殊时期特事特办的工作方法,有针对性地制定“一企一策”解决方案和金融服务措施。

 

  营商服务中心还通过搭建银企平台,落实防控措施,协调生产要素,扩大市场销售,进一步减轻了工业企业负担,帮助工业企业渡难关、强管理、增活力、促发展,使金融机构在帮助企业纾困中主动担当作为,有力地促进了银企协作关系,推动了金融疫情防控期间信贷支持政策实施落地。在此基础上,各金融机构不断创新金融服务产品,实行“特事特办”的贷款“绿色通道”,充分体现了“到期延、存量续、总量增”金融政策效果。截至3月10日,灵山全县新增贷款授信4.84亿元,首次发放贷款2.48亿元,信用贷款0.96亿元。创新复工复产银证通、云义贷等专项信贷品种4个,发放金额1.2亿元;延长偿还贷款本金2.20亿元,累计缓收利息43.8万元。□ 夏 天 江洪作 黄传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