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市政协创新开展三级委员联动履职纪实

2019-11-28 09:36:00 作者:官锡金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奏响政协“联动大合唱”

——钦州市政协创新开展三级委员联动履职纪实

 

  今年以来,住钦自治区、市、县(区)三级政协委员联动履职协奏曲在钦州湾畔奏响,从参与“聚焦民生改善,助力脱贫攻坚”和“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两大主题活动,到联动开展“助推乡村风貌改造”“扫黑除恶”“助推解决上学难题”聚力行动,再到三级政协联动督办重点热点提案、开展监督性视察活动,三级委员联动步履越走越坚定,越走越宽阔。

 

  “以委员联络站为平台,以委员为主体,组织自治区、市、县(区)三级委员联动开展基层协商活动,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协商跟踪问题有效解决,形成‘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众人的事众人商量’的协商格局,走出了一条地方政协在基层实现“双向发力”的实践之路,让群众切实感到委员就在身边,政协离自己很近”。在三级委员联动履职座谈会上,市政协主席黄若萍如此说,委员们听后,兴奋且期待。

 

  搭建基层协商平台 激发履职活力

 

  一直以来,部分委员履职积极性、主动性不够高,除了参加一年一度的“两会”,委员平时参加履职活动不多,委员的主体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有的甚至成为所谓的“年委员”“季常委”,影响了委员履职实效。为切实改变这种状况,钦州市政协探索创新协商民主在基层的实践,在乡镇(街道)和企业创建委员联络站,推动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聚焦民生实事促成协商主体“零距离”对话,由“文对文协商”转变为“面对面协商”,由“阶段性”协商转变为“常态性”协商,开展“众事众议”履职活动,形成“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的协商格局,成为广西各地市政协基层协商民主的首创。委员联络站设置站长1名、政协专干1至2名、聘请社情民意信息联络员若干名。目前全市已按照“七个有”的标准(即有联络工作机构、有联络站办公场所、有办公设备设施、有联络站标识标牌、有规章制度上墙、有委员履职档案、有活动成果展示)建立政协委员联络站46个。委员联络站架起党委政府、政协委员与群众的“连心桥”,打通了委员履职为民的“最后一公里”,成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窗口、开展基层协商民主的平台、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的直通车、协调矛盾纠纷的纽带,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就在身边”。

 

  建立联动履职机制 增添履职合力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职的主体。市政协高度重视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制订印发了《关于钦州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政协委员联络站的意见》《关于政协钦州市委员会副主席联系界别的意见》《钦州市政协关于发挥三级政协委员联动优势,开展“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委员”履职活动工作意见》,建立“委员联络站+自治区、市、县(区)三级委员”“政协副主席+专委会+界别委员”联动履职机制,以委员联络站为平台,以委员为主体,以住地“就近归口、方便履职”为原则,整合自治区、市、县区政协联动履职资源,将全市18名住钦自治区政协委员、358名市政协委员与各县区的政协委员就近划分入各镇(街道)委员联络站,由委员联络站统筹安排开展履职活动,并将委员到站履职的情况纳入委员履职考核内容。在此基础上,由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牵头,专委会对口联系2至3个委员联络站,由专委会指导工作站开展日常履职活动,形成了委员集中履职由专委会统筹,日常履职依托委员联络站开展的履职格局。各委员联络站每季度组织三级委员重点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和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开展基层协商、联动民主监督、联合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等,推动三级委员联动履职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

 

  强化为民尽责情怀 提升履职实效

 

  关注和改善民生是政协履职的最大价值。市政协以委员联络站为平台,把三级委员联动履职与服务民生所需结合起来,组织三级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帮助群众解决最实际最需要的民生问题。市政协委员余爱周通过参与水东街道委员联络站组织的民主协商活动,联合其他委员组织提交《关于加快进口木材加工园区建设的建议》提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认真采纳,目前正在通过调整土地规划、项目评审等,有力推动进口木材加工产业园区建设发展。钦南区向阳街道委员联络站就“丰园住宅小区存在物业和业主关系僵化”社情民意信息,组织三级委员与街道党工委开展“双向知情日”活动,委员建议党工委加强街道、社区组织指导,服务住宅小区管理。街道党工委积极采纳委员的建议,很快在丰园住宅小区成立党支部,通过党员、社区干部服务指导小区规范化管理,共建和谐文明小区,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委员联络站搭建两年多来,各委员联络站组织三级委员与居民群众开展联动基层民主协商30多次,累计向各县区政协报送意见建议156件,由各县区政协整理转报相关部门86件,市政协收集整理并以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向自治区政协报送12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34件,为党委政府、群众和企业解决优化营商环境、基础设施完善、脱贫攻坚、乡村风貌改造、社会综合治理、城中村改造、“断头路”建设、城区入学难等问题300多个,累计向贫困家庭、孤寡老人、中小学生捐资捐物近50万元,朔造了人民政协的良好形象,彰显了委员心怀民生的浓郁情怀。 □ 官锡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