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市政协创新履职助推发展纪实

2019-01-03 16:29:04 作者:卜 霞 潘玉山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提质增效树新风
——钦州市政协创新履职助推发展纪实
 
  创建委员联络站46个,基层协商民主延伸到乡镇、街道、企业……
 
  委员提交提案、大会发言数量和质量均创历史新高……
 
  连续七年开展“关心百岁老人”活动,累计发放慰问金201.4万元……
 
  市政协办公室被评为“乡村建设(扶贫)先进后盾单位” ……
 
  一份份“委员作业”亮点纷呈,展现着钦州市政协务实、创新、有为、担当、和谐的新时代新风采。
 
  党建领航 “红旗子”更红
 
  钦州市政协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党建放在首位,发挥党组核心领导作用,自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双报到双服务”、警示教育、谈心谈话制度,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党员委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服务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发展,带头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协调推进钦南区大番坡镇青龙村等17个联系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建立港澳侨界委员包村定点帮扶贫困村机制,扶贫工作取得新突破。市政协办公室被评为“乡村建设(扶贫)先进后盾单位”,全市仅4个单位获此殊荣。
 
  协商议政 “金点子”更实
 
  聚焦钦州改革发展的重要问题,突出小切口,体现前瞻性,围绕“大力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建设”“弘扬企业家精神,创新引领钦州实体经济发展”等协商议题,提出了很多含金量高的“金点子”。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出席市政协专题协商会,多次对调研视察报告作出重要批示,协商成果得到相关部门认真采纳并转化落实。如,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采纳市政协常委会调研报告的建议,在制定2018年园区基础设施大会战实施方案中,及时调整项目安排,将钦州港鹰岭分区车场、钦港支线扩能改造等5个基础设施项目增补列入2018年园区基础设施会战项目。同时,积极通过自治区政协提案和协商平台,提升议政影响力。联合提交的《关于推动玉林、钦州、贵港三市共同开发建设六万大山森林生态旅游示范区促进北部湾地区发展的建议》的提案被列为自治区政协重点提案,由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道伟领衔督办;在自治区政协专题协商会上分别就打通“海陆联运最后一公里”、破解“广西货不走广西港”问题作专题发言,得到自治区层面的高度重视并采取措施逐步解决。
 
  强化管理 “组合拳”更力
 
  钦州市政协把强化委员服务管理作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认真打好委员服务、管理、培训“组合拳”。 一是抓培训,有针对性地组织委员到国内高校举办培训班,举办“同心”讲座,取得良好社会反响。二是抓服务,不断健全完善委员服务和履职管理信息平台,实现委员提案、社情民意“网上提交、网上办理、网上沟通、网上查询”一体化;召开知情明政通报会,邀请市发改、工信、公安等重要部门为委员作情况通报。三是抓管理,强化委员履职量化考评,制定和完善《钦州市政协服务与管理委员暂行办法》《委员履职量化综合评价办法(试行)》等制度,对委员参加会议、提交提案、参加政协各种活动等情况进行量化评分,对不认真履职委员进行约谈,充分调动了委员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413件,提交大会发言112篇,数量和质量均创历史新高。市党政主要领导对市政协会议材料给予高度评价,全会召开后一个月,市政府就迅速召开市政协大会发言成果转化落实协商座谈会,要求有关部门认真抓好落实。
 
  补齐短板 “监督力”更强
 
  钦州市政协一是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及时推动市委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政协民主监督体系。二是强化提案监督作用。坚持市党政主要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开展“五方”评议提案工作,在提得好、办得实上见成果。比如,《关于加强“扶贫车间”建设,提升精准扶贫实效的建议》提案得到有效落实,该市通过加强“扶贫车间”建设,认定就业“扶贫车间”72家,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34人,有力促进脱贫攻坚工作。三是开展民主评议部门工作。组织委员对市环保局进行民主评议,帮助被评议部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四是创新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结合全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年”活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家谈,千名委员建真言”活动,召开专项监督座谈会,为优化营商环境注入民主监督之力,推动钦州营商环境测评从全区第八名跃升到第二名。
 
  担当有为 “新阵地”更广
 
  钦州市政协一是建好委员联络站。积极探索和建立政协履职新阵地,推动市委出台《关于做好我市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工作的意见》,规范委员联络站建设,并在全市各镇(街道)、企业建成46个委员联络站,鼓励各级委员深入基层、倾听社情、反映民意,搭建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二是建成政协文史馆和书画院。争取各方支持,打造市政协文史馆与政协书画院、钦南区和钦北区文史馆共同建设的模式,建成广西地市级面积最大的文史馆。三是建立理论工作站。在北部湾大学和市委党校建立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工作站,探索推进理论研究资源共享共建新模式。四是建立三市政协协商机制。与北海市、防城港市政协联合举办三市政协合作协商会议,形成高质量协商成果,为抢抓新通道机遇,实现共赢发展凝聚合力。
 
  扩大宣传 “好声音”更响
 
  钦州市政协着眼于讲好政协故事,发出政协声音,加强新闻宣传工作,通过人民政协报、科技日报、光明日报、广西政协报等媒体对市政协党建工作、委员联络站、助力脱贫攻坚等工作进行聚焦报道。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宣传队伍建设,组建全市政协系统通讯员队伍,加强政协网站管理,改版提升《钦州政协》刊物,规范运行政协微信公众号,召开全市政协宣传信息工作会议,到县(区)交流新闻宣传经验做法,促进全市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开创新局面。钦州市政协获2018年度全区政协报刊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特等奖。  □ 卜 霞 潘玉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