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一切都是为了落实

2017-02-22 17:44:00  来源:钦州市政协
【字体:

一切都是为了落实

钦州市政协2016年提案工作综述


 

       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以来共立案248件提案,并于3月底全部进行了交办,提案办复率100%,所提意见和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占92%,有力地促进了我市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

 

       提案督办“高位推动”

 

       政协提案凝聚着委员们的心血,关系着发展和民生冷暖,是政协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重点提案更是提案中的精品,具有较强的典型性、带动性和影响力。

 

       钦州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创新建立党政领导领衔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制度,调动提案提办各方的积极性,展现提案办理协商新气象。

 

       “要通过加大重点提案办理力度,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推动提案办理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促进一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市政协主席黄若萍多次强调重点热点提案的重要性。为此,市政协主席会议认真研究,最终确定了《关于加快建设广西轻型载货汽车钦州生产基地的建议》等10件提案作为重点热点提案,由市党政领导和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

 

       概览这10件重点热点提案,选题精心、紧扣大局、贴近民生、可行性强,涉及汽车生产、城市建设、电子商务、园区建设、教育发展、旅游扶贫、港口物流、城市管理等方面。

 

       4月18日,市政协党组以《关于市领导领衔督办市政协重点热点提案的请示》的文件形式将10件重点热点提案的督办方案报市委、市政府阅批,明确自己所领衔督办的提案。

 

       7月18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市领导领衔督办2016年重点和热点提案的通知》,分成10个督办组,由市党政领导和市政协领导分别率队进行督办,以此推动重点热点提案的办理落实。

 

       现场督办“把脉会诊”

 

       督办是为了落实。“要注重提案办理实效,通过抓重点热点提案的督办,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求实问效上下功夫。”黄若萍主席非常关心提案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督办力度。

 

       实事要办实。督办过程中,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改进作风,创新方法,深入协商,跟踪问效,真正把督办活动作为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的重中之重,作为践行“两学一做”的重要抓手,使民主监督与提案跟踪、提案督办、提案落实互动相融,这一举措,不仅带动了提案的办理和落实,也带动了民主监督职能的履行。

 

       在督办1号重点提案《关于加快建设广西轻型载货汽车钦州生产基地的建议》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莺子多次过问提案办理情况,并与市政府主要领导亲临提案办理现场,就如何落实提案意见建议,推动广西轻型载货汽车钦州生产基地加快建设进行现场督办。在9月7日召开的督办座谈会上,肖莺子表态说:“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全力支持力顺汽车的转型升级,让提案落实到位、办出成效、惠及钦州发展,我将继续牵头,一督到底。”“督办政协提案,使之得以办理落实,这是我的工作职责,也是我的分内事。”市长黄海昆作为市政府新上任的主要领导,他接手了原市长唐琮沅的督办任务,继续领衔督办2号重点提案《关于大力建设“海绵城市”的建议》。9月9日,他与市政协副主席黄定嵩一起,率队视察了我市海绵城市建设的项目现场,并召开座谈会,与相关承办单位、提案者以及部分政协委员就如何落实提案建议,加快推进我市海绵城市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他指出,政协重点提案涉及全市改革发展大局、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是市委、市政府必须高度关注和重视的重要工作,承办单位要加快提案办理工作,全力落实提案建议。

 

       7—9月,杨丛、李振林、蔡家东、韩流、黄定嵩、罗廉、罗志芳、陆崇友、韦全、黄力、李磊岩等领导在督办重点热点提案中,均组织提案者和承办单位领导到提案办理现场开展了监督性调研,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通过民主监督与提案办理相结合,“监”在了点子上,“督”在了关键处,使委员对部门的提案办理进度、工作进展情况“明明白白、心中有数”。

 

       提案办理“落地生根”

 

       “提案答复完毕不等于落实完毕”,秉承这一思想,市政协加大了重点热点提案跟踪问效力度,主动与党政督查部门取得联系,协助他们做好督办催办、跟踪落实。

 

       从反馈的情况来看,各办理单位舍得“下力气”,在办理过程中,研究认真,落实积极,提案办理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委员满意、群众欢迎的明显效果。

 

       经济建设是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也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关于推进钦州港港口物流产业发展、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等提案得到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有效推动了改革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加强城市建设管理、营造良好居住环境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关于公共免费Wifi建设管理、缓解钦州城区道路交通紧张、建设茅尾海海洋主题公园、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以及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大力整治市容市貌等提案引起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进一步推动了钦州这个中国最美内海城市的建设。“三农”问题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关键所在。关于加快钦州乡村旅游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建设钦州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实施“互联网+农业”助推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以及多渠道筹集资金解决农村困难群众住房难问题、加强农村饮用水安全、推进农技推广创新等提案均得到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承办单位都认真办理落实,有效推动了“三农”发展。

 

       民生工程事关社会和谐。关于加快中心城区教育资源布局规划和建设、解决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师资配备均衡问题、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加强青少年禁毒工作等建议得到承办单位的采纳。此外,关于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体系、加快养老设施建设、加大农民工劳动技能培训等涉及民生的提案也得到了落实,办理结果委员都比较满意。口胡治华

×